close

理論上,自由市場裡的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沒有人能夠操控價格
不過,卻存在一種普遍的印象是央行會引導匯率走向,或是股市裡似乎有大戶會主導股價走勢
央行總是宣示匯率是市場決定,但國際間(主要是美國)總覺得外銷為主的經濟體都有操控匯率藉以取得競爭優勢,或維持經濟成長;有時候匯率可能不是市場決定的,而是經濟實力或政治決定的
台幣的強弱除了看台灣本身經濟狀況,還得看美元的狀況

金融帳淨流出加上基本面的經濟負成長,台幣有理由偏弱
當市場力量要走某一個方向,如果被某一股力量擋住了,價格未必會依照市場的力量方向,但只要那股擋住的力量移開,市場的力量會快速反應出來,而出現價格的急遽波動
這是下面新聞提到,台幣匯率在下半年波動可能出現波動的原因

想想現在股市的一個觀點是,下半年經濟好轉,所以股市可望有較好的表現
但是萬一匯率如新聞所提的:新台幣匯率明顯「高估」,要留意今年下半年新台幣匯率很可能反轉,貶向34~35元。
萬一台幣匯率走向貶值,如何能期待股市有較好的表現?
下半年的經濟成長數字會好轉是基於去年的低基期,未必有多大的基本面改善,成長數字變好看幾乎是共識,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對於股市的助益可能有限,追蹤匯率的變化更重要

----------------------------------------
匯銀看台幣 下半年貶向35元(2016-06-23 經濟日報)
資深匯銀主管指出,觀察過去經驗,當台灣經濟成長為負數時,新台幣匯率當年都會貶值至35元,以此來看,目前維持在32.5元以上的新台幣匯率明顯「高估」,要留意今年下半年新台幣匯率很可能反轉,貶向34~35元。
大型國銀主管表示,過去共有三次歷史經驗可印證,分別是在2001年網路泡沫化時期,新台幣匯率最低貶至35.133元;2003年爆發SARS,新台幣匯率也逼近35元。
最近一次為2009年的國際金融海嘯,新台幣匯率締造彭淮南在央行總裁任內最低紀錄35.253元。
當經濟成長率出現負值,新台幣匯率也會隨之貶值,以符合經濟基本面。

央行官員對此僅說,新台幣匯率是由市場供需決定、難以預測。

匯銀主管表示,台灣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0.84%,且連三季為負,已經是亞洲四小龍裡最差,但新台幣匯率竟然高掛在32.5元以上,顯示匯率與經濟基本面不符、過於強勢,對出口產業相當不利,研判今年下半年有很高的機率匯率會逆轉,並貶至34~35元。

至於新台幣強勢升值的原因,匯銀主管說,台灣等亞洲國家的利率高於美、歐、日等先進國家,加上股票具高殖利率題材,吸引熱錢匯入,央行無法逆水行舟,除了持續降息、等候美國啟動升息、美元轉強及外資股利匯出潮時,再將新台幣調回比較合理的價格。


匯率「髮夾彎」…最快在下季(2016-06-23 經濟日報)
主張新台幣匯率很可能在第3季由升轉貶的匯銀主管說,主要理由有三,首先是第3季適逢出口傳統旺季,央行對於匯市的干預,因此一向下半年重於上半年,今年若要拚經濟、保住今年經濟成長1%大關,一定要守住匯率的價格優勢,不能讓新台幣匯率升過頭,畢竟出口是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匯率過強,將使出口喪失競爭力。

其次,每年第3季都是企業除權息高峰,外資領到股息後匯出,會增加外匯市場的美元需求,進而抑制新台幣匯率升值,央行只要順水推舟、趁著外資股利匯出潮時將新台幣匯率壓貶,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美國今年有一到兩次的升息機會,若美國提前於第3季升息,有助國際美元走強、亞洲貨幣趨貶,外資可能鳴金收兵、提前鮭魚返鄉,使新台幣匯率出現貶值壓力。

資深匯銀主管還說,根據過往經驗,適逢總統大選的那一年,匯率波動都會變得很劇烈,今年也不例外,主要原因就是熱錢會找題材炒作,但是資金「怎麼來,就會怎麼走」。

2008年3月馬英九當選總統,匯市爆出50億美元的歷史巨量,匯價最高升抵30.01元;不過,2008年9月後爆發金融海嘯,熱錢大幅撤出,使新台幣匯率在2008年底貶到33.5元以下,就是明顯的例子。

 

Q1金融帳流出紀錄續創史上最長 累計超過2600億美元(鉅亨網2016-05-20)
台灣央行今(20)日公布今(2016)年第1季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207.2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等同國際收支帳統計改版前的金融帳淨流出)189.2億美元,已是連23季流出,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累計達2607.2億美元,而央行準備資產增加38.5億美元。

央行指出,金融帳方面,第1季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淨資產分別增加25.4億美元、171.7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211.8億美元,創單季新高,主要因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權證券增加;非居民證券投資淨增加40.1億美元,主要因外資增持台股。另外,衍生金融商品淨資產減少12.7億美元;其他投資淨資產增加4.7億美元,則因銀行部門存放海外聯行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