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是否脫離歐盟事前在媒體上傳播主要觀點都是將會造成金融很嚴重動盪
事件結果是一回事,金融市場的預期及最後的反應是另一回事
如果先已將正面的預期用掉了,股市已經先漲了,萬一結果不是正面的會很慘,或是結果如同預期,但卻已經在股市反應過了,即使是正面的也未必能再有多少反映的空間

技術角度而言,六月份的特色與四月份有點類似,跳空缺口與長紅長黑漲跌交錯,成交量漸萎縮,指數在整理價位區間來回,並回補缺口, 是一種震盪整理等待下一階段行情的特色
對於個股而言,有些股票慣例易在除權息前拉高,之後陷入整理,有些是停留在相對低檔整理,除權息後才開始行情,有些是要走空下跌但先整理等到除權息後再跌;個股的交錯表現展現於整體也屬整理現象

今天指數回補先前下跌的缺口,是符合整理期的特色,暫時不具太大的正面意涵
如果還處於區間整理期,當回補缺口遇前高壓力,暫休息的機率較高;要突破或跌破或脫離整理區,通常是特定事件觸發,或是整理時間已夠或達到特定季節時限
近期可能的特定事件是英國是否脫離歐盟事件,季節時限則是六月底的半年結算,是可以觀察追蹤的時間點

整理之後是甚麼方向?股市未跌是反映基本面將要好轉,或是將要反映基本面低迷而下跌?
在基本面角度,最近研究機構還下修經濟成長率,沒看到基本面好轉之前仍是偏向保守


----------------------------------
國泰金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0.8%(2016-06-21 經濟日報)
國泰金研究團隊表示,由於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0.5%,如果要達1%以上,下半年的經濟成長率2.5%以上,全年才有可有1%的成長,但現在出口持續不振、投資力道疲弱、內外仍然在不利因素籠罩下,下半年經濟成長率要達2.5%恐怕有困難。
國泰金研究團隊認為,下半年經濟成長率估計為2%左右,今年經濟成長率為0.8%,預測區間在0.6%~1.1%。


「經濟陷泥淖」台綜院:今年GDP難保1(2016-06-18 聯合報)
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落空?台灣綜合研究院昨天將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下修至百分之零點九二,是目前所有預測機構中最悲觀。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直指:「台灣經濟發展陷入泥淖。」

今年初以來,國內外各大經濟預測機構普遍認為先進國家經濟將持續改善,全球整體經濟有望逐漸走出低谷;但觀察上半年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原先預估的樂觀氛圍並未浮現。主計總處在五月底,將今年經濟成長率自百分之一點四七下修至百分之一點零六,勉強「保一」;但台綜院昨已預測今年GDP跌破百分之一,「保一」落空。
外需市場過去一直扮演推動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力量,但全球景氣復甦緩慢,加上中國經濟成長依舊低迷以及紅色供應鏈對台造成的威脅,導致台灣出口持續低迷,甚至衝擊國內廠商投資意願,民間消費連帶轉趨保守。

「我們有資金、有人力,經濟卻起不來,是大笑話!」劉泰英直指,台灣不是沒有資金,國內超額儲蓄現在超過二兆元,但民間不相信政府,導致市場機制瓦解,才會出現利率這麼低,國內投資卻長期積弱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