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端商品是整個產業供應鏈的"出海口",當出海口縮小,整個供應鏈都好不到哪裡去
鴻海示警iphone銷售疲軟,華碩調降業績展望,都在說"出海口"變小了

下游業者的毛利率或營業利益率變化幅度相對較小,營收萎縮通常就意味獲利也跟著萎縮
上游業者的毛利率或營業利益率變化幅度相對較大,營收成長若搭配的營業利益率下滑,實際獲利也未必能夠成長;如新聞裡的聯發科營收成長數字很漂亮,但營業利益率下滑,對股價沒有太大的正面助益

但另一個角度是:已經知道的壞消息,不算是真正的壞消息,對股價影響有限
還不知道的壞消息,才是真的壞消息,才會對股價造成殺傷力
相對屬於負面消息的鴻海,華碩,近期股價沒跌,相對屬於正面的台積電股價也似乎到了相對高檔區而漲不動;
好的與壞的訊息似乎都已經反映了,股價處於相對穩定的價位區間整理之後的方向,才是新的,大家不知道的好或壞

----------------------------------------
華碩兩項因素影響 調降Q2業績展望下看900億元(2016/06/13 鉅亨網)
筆電品牌華碩 (2357) 今(13)日公告5月自結品牌營收,達287億元,較5月成長10%,較去年同期減少6%, 由於亞洲PC市場需求疲軟,加上手機世代交替產品導致產品平均單價走跌,華碩今日也同步下修第2季業績展望 ,品牌合併營收由原先預估的950-1000億元,下修到900-950億元之間,季減14-18%,營業利益率則維持原先預估,估在4-4.5%之間。


郭董示警 iPhone明年初前銷售都將呈現疲弱(2016/06/14 鉅亨網)
郭台銘日前赴中國貴州參加2016中國大數據產業峰會暨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透露對鴻海營運,4、5月有急單,員工加班都加到手軟,預估第3季營運表現將會更好。如今郭台銘看法卻出現逆轉,更讓外界對蘋果iPhone 7更添憂慮。
鴻海5月營收也跌破3000億元關卡,僅剩2954億元,較4月下滑8.4%,也較去年同期減少2%,創今年以來單月次低。鴻海前5月營收達1.57兆元,較去年同期仍下滑5.56%。


iPhone賣不好、台廠很受傷!IT業者營收連7個月萎縮(MoneyDJ新聞 2016-06-15)
日經新聞15日報導,用來為全球IT景氣把脈的台灣企業業績持續低迷,19家主要IT廠商5月份合計營收為7,647億台幣,較去年同月萎縮4.7%,減幅雖較4月份(大減11%)縮小,不過已連續第7個月陷入下滑。台灣為全球IT供應鏈的匯集地,故上述19家IT廠商的收益動向被視為是全球IT景氣的領先指標。
報導指出,台灣IT廠商營收持續萎縮,主要是受到蘋果(Apple)iPhone銷售低迷影響;在19家廠商中、有14家營收陷入下滑,其中鴻海(2317)、和碩(4938)等4大EMS廠5月營收皆衰退。
不過,也有表現亮眼的。台積電(2330)5月營收成長4.9%,若扣除有地震特需的3月份不算、為7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聯發科(2454)也因搶食中國、印度中低階智慧手機商機,5月營收飆增約6成、連續第2個月創下單月史上新高紀錄。
日經新聞4月16日報導,據日本國內外零件商透露,因去年開賣的旗艦機種iPhone 6s/6s Plus銷售疲弱,故蘋果將延長iPhone的減產時間,本季(4-6月)iPhone產量將持續較去年同期縮減約3成;iPhone上季(1-3月)產量也縮減3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