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大跌之後開低走高,不過成交量明顯比前三天萎縮
上漲而量縮,技術角度說這成交量是觀望,或是下跌波動特性;不過從盤面現象看起來,這似乎是大戶還沒鬆手的現象,還可能在這附近盤整震盪
但昨天的各種負面因素仍然存在,危機並未解除
只是過去台股常有"逆勢"演出的實力,有時候國際間的金融動盪未必立即影響台股
六月中下旬到七月初這段期間部分集團股或權值股具有不容易下跌的慣例,指數而言可能還要繼續盤整
個股的風險就不一樣了,櫃檯指數相對比較早跌,可以當是觀察指標

量縮對於還未鬆手的大戶是有利的,相對較容易操控或維持股價,可以創造逆勢表現的現象,但這絕不是為了幫助一般散戶
成交量萎縮之下,較好的狀況是少數股票表現,整體只有防守,多數股票休息甚至下跌,即使指數沒跌,對於一般散戶還是不利的
指數繼續維持在過去幾個月以來的區間,還是觀察要混多久?盤久必跌,或是盤到基本面好轉?
萬一國際金融局勢轉差,例如這幾天VIX指數明顯波動即是一項警訊,台股能逆勢撐多久?

-------------------------------
恐慌指數VIX單日飆23%!連6漲、去年8月以來首見(2016/06/14 Moneydj理財網)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日本央行(BOJ)的貨幣政策決議即將在台北時間16日陸續出爐,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 Inc.)則會在本週二(6月14日)決定是否要納入A股,而英國下週(6月23日)還將公投是否脫離歐盟,諸多重要事件使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歐亞股市13日跳水,更使美股投資人緊張情緒飆高。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在上週五大漲16.33%後,13日再次狂飆23.14%、收20.97點,創去(2015)年12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已連續6個交易日上揚。這也是VIX自2月29日以來首度站上20點整數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