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景氣數據仍未好轉,即使燈號轉為黃藍燈,官方也保守看待,沒把握下月是否能續亮黃藍燈。
領先指標仍下滑,外銷訂單仍衰退,景氣暫尚未轉正面
正面的訊號是PMI連三個月達50以上,但這會在多久之後才反映到景氣或企業的接單好轉?多久才會讓各景氣指標逐漸好轉?
不同指標間的差異,是逐漸調整的發展,需要陸續看到其他指標也好轉才是景氣確認好轉的訊號

---------------------------------------------------------------
黃藍燈! 景氣燈號終結連10藍(2016-05-28 聯合報)
終結連十藍,國發會昨天公布四月景氣燈號,由代表「低迷」的藍燈加溫為「轉向」的黃藍燈。不過,國發會認為,景氣尚處不穩定狀態,沒把握下月是否能續亮黃藍燈。
四月景氣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主因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回升綠燈,綜合判斷分數加一分,成為十七分。不過黃藍燈的區間分數為十七分至廿二分,四月表現落在黃藍燈的下緣,且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國發會對景氣動向仍保守看待。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加分當然是好消息,代表民間投資的意願持續,但這項指標波動一直很大,近一年都在黃藍燈和綠燈間擺盪。她指出,景氣同時指標連續十八個月下跌,領先指標上月雖略微止跌、卻是曇花一現,四月繼續下滑,已連續廿個月走跌。


4月外銷訂單 連13黑(2016-05-21 聯合報 )
壞消息再傳出!雖然3月外銷訂單衰幅縮小,讓人感到景氣曙光,卻是曇花一現。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4月外銷訂單,創下連續第13個衰退,超越金融海嘯紀錄;訂單衰幅擴大至雙位數衰退,景氣警示再亮起。
經濟部統計,4月外銷訂單共331.6億美元,比去年同月減少11.1%。這是連續13個月衰退中,第3個雙位數衰退。累計1至4月,外銷訂單共1316.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9%。
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昨坦言,原本預期4月訂單金額介於355億與370億美元,但成績不如預期。「事前雖有看到徵兆,但是原本感覺影響不大,預測是有點失準了」。
上個月經濟部公布3月外銷訂單時,由於衰幅變少,縮小至百分之五內,林麗貞預期5月外銷訂單可以擺脫衰退、恢復成長。昨天她指出,由於4月4訂單成績不理想,5月預測也變得比較保守,預計第二季很難恢復成長。
林麗貞說,現在無法斷言第三季能否就恢復成長,還要持續觀察。不過,通常廠商下半年接單量會比上半年好,對於未來展望還是不用太悲觀。
一般預測,4月外銷訂單表現差,恐會影響接下來的出口成績。但林麗貞說,財政部已經預測,由於去年5月份出口基期高,5月出口減幅將擴大。
林麗貞指出,4月4外銷訂單不如預期,主要是因為資通信、電子產品與精密儀器表現不如預期。資通信產品衰退主因是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不佳,且逢新舊產品交替期。
電子產品今年3月訂單金額是歷年同月新高,但是好成績曇花一現,4月衰幅達9.8%。主要是晶圓代工、DRAM等接單下滑,來自日本液晶電視訂單也減少。
林麗貞說,4月面板訂單金額比上月增加,但是因為供給過剩問題續存,仍比去年同月減少26.4%。


PMI連3月好轉 製造業回溫(2016-06-01 聯合晚報)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4.9%,為連續第三個月上升,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降至47.9%,院長吳中書表示,顯示目前製造業出現緩步回溫現象,但非製造業動能仍非常疲軟。
PMI五項構成指標當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雇用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也上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則是持續擴張。
製造業六大產業PMI連續兩個月全數呈現擴張,擴張速度以交通工具業61.4%最高,其次是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57.4%。
吳中書說,雖然出口連續長黑,但是中經院PMI調查中,製造業出口已經連續三個月擴張,顯示目前雖然看起來不是非常暢旺,但是出口止跌回溫跡象已經慢慢顯現。
吳中書指出,NMI疲軟原因和房地產業以及批發業表現不理想,廠商認為目前景氣遲緩有關,因為原先預估的回升效果不如預期,內需力道受景氣不好影響,國內房地產市場仍在調整當中。

景氣差 企業資金需求減緩 4月M2年增率降至3年新低(鉅亨網2016-05-24)
台灣央行今(24)日公布M1B年增率上升至6.30%,主要受通貨淨額和活期儲蓄存款成長較高影響,而M2年增率下降為4.65%,則是因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所致,並創2013年6月以新低。目前M1B和M2已連續8個月呈現市場解讀的「黃金交叉」線型,顯示市場資金仍無虞;累計前4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6.37%、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