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再下修經濟成長預估值,原因是外需成長與民間投資成長調低
預估今年Q1~Q4的成長率(年增率)分別是:-0.68,0.48,1.97, 2.37;單純看年增率數字是逐季成長,越來越好
但季增率的數字是:0.78,-0.18,1.13,0.72
季增率數字顯示景氣是掉下來之後躺在谷底,是因為去年第三四季基期較低才使年增率數字轉正成長;如果下半年在基期已經下滑,出口年增率或經濟成長率還不能如預期的轉正就很慘了

躺在谷底的現象會如同新聞裡提的:
經濟成長率和景氣燈號內的數據,是跟去年比較的結果,反映與去年同期的數值較低。像是景氣燈號雖然已脫藍,但去年基期較低,只要數據持平,就無法看出顯著成長,隨時有轉回藍燈的可能。

現在已經接近六月,下半年眼看就在眼前,景氣領先指標還沒好轉,它既然是"領先"指標,會領先實際景氣一段時間看到好轉,至於領先多久的時間?每次循環的時間都不一樣,過去官方曾說大約六個月,即使短一點領先三個月就好,從現在往後推三個月就已經到第三季末了,按目前領先指標的指引,到第三季末景氣還沒好轉,如果領先指標領先指引的時間更久,將會延續到第四季初都還未必看到景氣好轉

領先指標仍然下滑,景氣如果只是躺在谷底還算是好的,只怕景氣繼續惡化,就不知道會有甚麼樣的黑天鵝出來嚇人了

----------------------------------------
景氣與GDP不同調 學者:像梅雨晚來了(2016-05-28 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經濟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景氣脫離憂鬱轉黃藍,但仍離代表轉好的綠燈有段距離。主計總處的最新統計,對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雖下調,但已指出下半年出口實質量可望正成長。他認為,即使整體經濟情勢下半年可望轉好,景氣仍像是「梅雨來晚了」,還未跟上復甦的腳步。
孫明德強調,經濟成長率和景氣燈號內的數據,是跟去年比較的結果,反映與去年同期的數值較低。像是景氣燈號雖然已脫藍,但去年基期較低,只要數據持平,就無法看出顯著成長,隨著有轉回藍燈的可能。
孫明德解釋,近期外銷訂單表現不是很理想,但股市表現不錯,在經濟數據面上,數字稍微落差較大,可以說是「9彎18拐」。


勉強保一 經濟成長下修至1.06%(2016-05-27 經濟日報)
主計總處再下修GDP,今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將2月預測值1.47%下修0.41個百分點至1.06%,顯見景氣成長動能依舊疲弱。
主計總處說明,GDP下修原因主要是外需成長疲弱,以及民間投資成長調低所致。

GDP勉強保1 低迷中有曙光(2016-05-28 經濟日報)
雖然全年成長率下修,但主計總處預測第2季經濟將轉為正成長,揮別連三季負成長;出口在第3季也將轉為正成長,終止連六季的負成長。景氣在今年落底的預測不變。
投資和出口比2月預期來得差,民間投資成長率由2月預測的1.98%下修到1.09%,以美元計的出口由負成長2.78%擴大為負成長3.65%。
國際貨幣基金(IMF)下調世界貿易成長預測為3.1%,不利我國出口;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成長減速;中國紅色供應鏈對我國的排擠壓力愈來愈大,都不利於外需表現。

朱澤民表示,製造業開始有復甦跡象,除了出口量正成長,今年4月國內新登記工廠家數較去年同期成長13%、建築物面積也成長11%,登記的產業大部分又以金屬製品、機械設備等製造業居多。如果景氣持續低迷,廠商應該是不願意新登記公司或是擴增建築物面積,「曙光在這裡。」
朱澤民指出,國內半導體製造業者因有製程領先優勢,有機會取得國際大廠新品訂單,加上廠商逐漸回補庫存,都有助於出口回升,預計第3季出口便可擺脫負成長。

主計總處科長吳佩璇說,今年1到4月陸客來台觀光人數128萬人,還較去年同期成長12.6%,其他國家來台旅客(占來台旅客約六成)較去年同期成長13.7%,增幅高於陸客。雖然部分人士擔憂陸客人數可能縮減,在其他國家旅客有明顯成長之下,觀光局對今年來台旅客人數仍維持正成長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