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蘋果產品賣不好是比陸客影響要更大的多。
蘋果賣不好應該不算太意外,大立光早就說:大客戶下修得厲害;台積電則是說:高階智慧手機買氣鈍化、半導體庫存還在調整
更糟的是蘋果還要砍庫存,蘋果已難保新鮮了
所謂的庫存調整已經超過一年,還要繼續砍庫存,原本可以生產那麼大量的產能,該找甚麼產品,找甚麼客戶來填滿那些產能?
庫存調整可以維持價格慢慢賣,也可能降價加速消化,或更激烈的降價以求更快的賣掉;不同的做法對於營收獲利及毛利有不同的影響
可以肯定的是,時間拖得越久越不利,蘋果放越久越難保新鮮,拖得越久越可能較激烈的殺價,越傷害企業的獲利

對於股市來說,還不確定是否已是最後利空,就不容易見到真正的低點,或是見不到相對安全的投資時機


--------------------------------
財報 - 蘋果Q1 EPS 1.9美元營收大減13年來首見 股價盤後大跌超過7%(鉅亨網2016-04-27)
蘋果財報慘澹 拖累供應鏈股價一併重挫(鉅亨網2016-04-27)


蘋果要砍20億美元庫存!可成、和碩、台積電衝擊最大(鉅亨網2016-04-27)
iPhone 製造商蘋果 (Apple)(AAPL-US) 週二 (26 日) 盤後發布上季財報同時,意外宣布將把現行季庫存大砍 20 億美元,以因應市場展望惡化。
《巴倫週刊》網路報導,蘋果這次刪砍庫存的規模創空前新高,上回宣布大砍通路庫存約在一年前,但當時也只刪近 8 億美元。分析師對於今日消息感到意外,因他們原本預期蘋果在 3 月底前已消化完庫存。
Lau 週三 (27 日) 上午發布報告警告,由於蘋果目標將 iPhone 庫存時間由上季的 6 週再砍 1-2 週,恐怕會對供應鏈廠商帶來更多麻煩。而可成及環旭最危險,因為他們的 6S 曝險最大。他並點名瑞聲 (2018-HK)、和碩 (4938-TW)、台積電 (2330-TW) 與大立光 (3008-TW) 同樣可能受到重大衝擊。


蘋果賣得好 台經院:比陸客還重要(2016-04-25 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指出,今年以來國際整體經濟表現不如原先預期,加上國內受到全球景氣復甦緩慢影響,上半年對外貿易不易明顯回溫,並波及內需表現,因此繼今年一月後,第二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至1.27%。

包括行政院主計總處近期把GDP由2.32%調降至1.47%,元大寶華研究院則從1.93%下修為1.42%,中華經濟研究院在20日由2.24%下修至1.36%;台經院今天公布的預測數字是目前為止最為悲觀的看法。

以400萬陸客來台,在台灣的消費大概達到新台幣1800億元計算,每減少100萬名陸客,就是減少了450億元。

不過,台灣出口大概3000億美元,商品貿易大概占8成,其中有30%是蘋果產品的關鍵零組件,如果蘋果少賣了,其實就影響台灣整條蘋果供應鏈表現的都不好,以這樣估算的話,蘋果產品賣不好是比陸客影響要更大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