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必看的指標股,不論從甚麼角度來思考,應該都會包括股王大立光,及最重權值股台積電
兩家企業都提到關鍵字:下修
 
大立光說:「大客戶下修很厲害。」
台積電則是: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成長率,下修今年四大類產品的展望
 
通常預期太高,是下修的主因
 
企業的預期太高,股市也可能預期太高;股市可能預期庫存調整尾聲,預期要逐漸好轉,或是借用這樣的預期,或創造這樣的預期,引資炒股
任何事先的預期,總會在某個時刻要面臨預期是否實現的結果檢驗
企業漸近公布營運績效,股市要面臨的檢驗時期也近了,原本股市的預期是否該修正與調整也就快揭曉
 
今天成交量是近期新低,早上開盤之後的盤中波動很小;低量低波動幅度,是盤勢即將變化的前兆
某個特定時間是否接近,或是特定籌碼的調整布局是否完成,是最近要謹慎注意的變化
 
 
-----------------------------------------
大客戶砍單 大立光Q1獲利腰斬(2016-04-15 經濟日報)
股王大立光昨(14)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首季每股純益27.01元,下探兩年來低點。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以目前訂單看來,「4月營收與3月相當,5月也和4月差不多,6月還看不清楚」。
 
林恩平強調,第2季有很多客戶新機種設計導入(design in),雖然有些客戶很不錯,但有些不好。扣除大客戶之外,林恩平表示,今年第2季相較往年來說,「沒有比較差(slow)」。
 
大立光首季合併營收82.71億元,季減46%,年減22%,是2014年首季來單季低點,不如預期;單季稅後純益36.2億元,季減46%,年減18%,每股純益為27.01元。林恩平坦言:「首季合併營收下滑,主要是因大客戶下修很厲害。」
 
林恩平透露,本季「某些客戶」高階機種將在5、6月開始出貨。外界臆測,這些客戶的高階機種除了近期已亮相的華為雙鏡頭旗艦機P9之外,應該是蘋果新一代iPhone 7的雙鏡頭。林恩平表示,客戶的鏡頭規格持續走高,除了6P、雙鏡頭設計外,也有客戶的前置鏡頭採雙鏡頭設計,前鏡頭採4P的800萬畫素鏡頭愈來愈多,這有助於ASP提升。
 
 
 
上季每股賺2.5元 台積下修半導體展望(2016-04-15 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14)日公布首季每股純益2.5元,為六季來低點。本季雖有中低階智慧手機客戶拉貨助攻,估營收季增5.7%至7.1%,毛利率挑戰六季來高點、達49%至51%,營益率也會優於上季,但整體成長動能略低於市場預期。
 
台積電坦言,全球經濟不佳,高階智慧手機買氣鈍化、半導體庫存還在調整中影響,本季成長動能略低於預期。台積電並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成長率由2%至1%;晶圓代工整體產值年成長5%,台積電維持今年營收年增率介於5%至10%的目標。
 
台積電昨天舉行法說會,由兩位共同執行長暨總經理劉德音、魏哲家,以及財務長何麗梅主持。劉德音在會中宣布,下修今年四大類產品的展望,智慧手機由原預估年增8%,降為年增7%;個人電腦衰退幅度則擴大,由原估年減3%調為年減6%;平板電腦由年減7%修正為年減9%;消費性電子產品則維持年減5%。
何麗梅會後補充說明,第2季包括通訊等產品出貨都將同步成長,消費及工業產品成長幅度將較大,將有兩位數水準。她強調,台積電相當看好第3季業績表現,預期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台積電預估,本季合併營收介於2,150億到2,180億元,季增5.7%至7.1%,略低於法人預估的季增一成;毛利率將回升到49%至51%,是近六季以來最佳;營業利益率也可望回升到38.5至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