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濟衰退期間,官方發布景氣數據時常帶著樂觀期待,最後則是以不如預期收場
去年的說法常見到"所幸領先指標跌幅不大",似乎在說衰退的情況不嚴重
現在除了領先指標連續下跌已經達到18個月,跌幅還正在擴大
 
領先指標應是具有意義的指標,領先指標跌幅正在擴大,如何能推測第二季好轉?
甚至要開始懷疑原本普遍預期的好轉時間要再往後延
 
另外,去年官方有關景氣訊息的說明常提到:庫存調整;常說預期庫存調整將告一段落,景氣可望逐漸好轉
這項期待也是持續落空
從製造業存貨率這項指標來看,還沒有好轉的跡象;現在似乎也沒有人再提庫存調整
再從美國躉售存貨銷售比數字來看,所謂的庫存調整也還不樂觀
 
領先指標跌幅擴大,存貨調整恐未結束(意味總體需求比預期還更弱),景氣衰退期可能拖得更久,還不知道是否已經在谷底
股市漲這一段,卻不是預告景氣好轉,若當市場開始憂慮景氣尚未好轉,在相對高點的股價,只是加重股市下墜的加速度,爬得高也跌得更重
恐怕還要再等更久的一段時間才看得到好日子來臨
 
景氣存貨率-1.JPG
------------------------------------------------------------
美國躉售存貨銷售比升、向歷史高點挺進(MoneyDJ新聞 2016/03/10)
1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躉售存貨銷售比為1.35、高於12月的1.33,創2009年以來最高水準,遠高於一年前的1.28。1.35意味著以當前銷售速度需1.35個月才能消化完所有躉售存貨。1992年1月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出現在2009年1月(1.41)。
美國2015年企業庫存增加金額創1947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大增額(984億美元)、較舊紀錄(1984年的858億美元)高出15%。
 
景氣燈號擺脫「藍色憂鬱」國發會:第2季有機會(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NOWnews) 2016-03-28  
 
2月景氣對策信號連9藍 追平金融海嘯紀錄(鉅亨網2016-03-28) 
國發會今(28)日公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9個月呈現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2分至16分,追平金融海嘯時紀錄,並列自1984年以來史上第三長藍燈紀錄,國發會表示,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顯示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9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轉呈綠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分數各增加1分。
 
在景氣指標部分,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6.83,較上月下跌0.76%,已連續18個月下跌;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3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其餘4項核發建照面積、外銷訂單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及股價指數則較上月下滑。
 

景氣領先波動.JPG

景氣領先指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