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降息,基本面的理由,央行在先前的降息已經說明過
理由是負的產出缺口擴大,採逆景氣循環政策。所謂逆景氣循環政策是指,在景氣過熱時緊縮貨幣、景氣趨緩時寬鬆貨幣。
再降息是先前的理由繼續存在,即是景氣走緩趨勢仍持續
資金面的理由則有阻擋熱錢的效果
熱錢的源頭(美國不升息,歐洲,日本負利率)沒消失,小幅降息能夠阻擋熱錢的效果可能也有限
 
只不過央行總裁也提過:(外資匯入的資金行情)不可能一直發生
也就是說其實不太需要刻意或是用太大的力氣阻擋熱錢,時間到了,行情做完了,熱錢自己會離開
 
這兩天美元升,台幣貶,外資在台股的買超幅度也相對縮小,要追蹤這是否是資金轉變現象
資金行情的變化是即時立刻反應,資金一開始轉向就會快速顯現於價格波動,資金行情常是急漲急跌
基本面的行情則有時間等待觀察數據逐漸反映,如果基本面有一定的水準,遇上資金撤出,到某個程度還可以有一定的支撐效果;但現在並不具有基本面支撐的能力,要更謹慎面對資金行情的變化
 
----------------------------------------------
熱錢來襲 央行降息半碼 彭淮南:維持金融穩定(鉅亨網2016-03-24) 
由於近期主要國家多採取擴大寬鬆貨幣政策,國際利率走低,國外資金大幅流入,為了維持金融穩定,在通膨預期溫和以及負的產出缺口擴大下,因此降息半碼。
央行此次降息是繼去年第3季和第4季理監事會議皆調降政策利率各半碼後,連續第3次降息,重貼現率由1.625%降至1.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875%、短期融通利率3.75%,符合市場預期。
 
新台幣連兩日重貶逾1角 創一周新低(2016-03-24 經濟日報)
美元漲定了?又一Fed官員支持4月升息 怕通膨超標(鉅亨網2016-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