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景氣狀況差,出口負成長且上半年可能也不會好轉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而官方公布數據時預期下半年可以好轉,其中理由之一是下半年的基期降低,有助於年增率轉正
但是,萬一基期已經降低,年增率還沒轉正,情勢就比預期還慘
央行報告裡處處是保守的觀點,下半年能否真的好轉恐有疑問
 
央行明示:景氣展望保守,國內存在負的產出缺口,通膨預期下滑。
預期出口維持負成長。企業投資意願偏保守,民間投資動能疲弱。民間消費成長力道不足。
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溫,罕見的使用「嚴峻」這兩個字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央行報憂 可能擴大降息(2016-03-09 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8)日在業務報告裡指出,「全球景氣展望保守,今年台灣經濟仍難明顯成長」。
受國際循環性及結構性因素影響,台灣今年1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八個月呈現藍燈,景氣領先指標仍未止降,未來一年經濟挑戰仍高。
另外,全球景氣復甦仍緩,原油等原物料價格續處低檔,加上國內存在負的產出缺口,通膨預期下滑。
 
央行在報告中闡述,不論是出口、民間投資或民間消費,今年表現均差強人意。
 
在出口方面,全球景氣復甦仍緩,尤其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減速,加上能源等商品價格走低,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下行風險,預期出口維持負成長。
 
民間投資方面,全球需求疲弱,企業投資意願恐偏保守,加上國內房市景氣趨緩,不利營建投資,民間投資動能恐疲弱。去年景氣趨緩,國內企業獲利成長下滑,如去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年增率3.1%,遠低於2014年的19.4%,亦不利提振投資。
 
民間消費方面,去年景氣降溫,今年1月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企業加薪意願及幅度將趨保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九月走跌後略回升,民間消費成長力道不足。
 
 
物價過低,也會帶來損傷經濟的負面效果。中央銀行在最新的業務報告中指出,低通膨雖有助提高實質所得,卻也可能導致企業與消費者延緩投資及消費,影響企業獲利,進而使勞工薪資成長停滯、政府稅收減少,加重家計、企業及政府部門的債務負擔,不利經濟擴張。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8)日在報告中指出,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溫,單靠貨幣政策難竟全功,應採取強力綜合性政策提振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彭淮南對國際經濟金融情勢的看法,相當罕見的使用「嚴峻」這兩個字,顯示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比想像中更高,貨幣政策將持續鬆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