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以來每次官方公布景氣對策信號時,總加上"可望"漸入佳境
不過後來的發展都讓"可望"變成只是"渴望",預計要好轉的景氣並未好轉,只能繼續期待而"渴望"好轉

景氣領先指標仍下跌,即使跌幅微小仍是跌,連續幾個月的跌幅都很小,只能解釋為它是停滯,不能認為就要好轉
股市的說法是:盤久必跌
當然不是每次都如此,有時候也是可能盤整之後轉為上漲,但是還在盤整的時候不能事先就預計它要漲,而是要等盤整結束才知道
期待盤整之後轉為漲,只是種"渴望"

台灣PMI回升到50以上,只能暫時先以年節效應看待;對照大陸PMI跌至三年來低點,以及外銷訂單與出口都仍維持衰退,要看到持續性的正面景氣訊號恐怕暫時只是種"渴望"

以下是新聞摘要
---------------------------------------
12月景氣燈號連7藍 國發會:景氣低緩 但可望進入佳境(鉅亨網2016-01-27)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27)日公布12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7個月亮「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1分至14分,而景氣領先指標仍下跌,所幸跌幅已明顯縮小,同時指標雖連續3個月微幅上升,但增幅亦不明顯。國發會表示,目前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不過,雖然景氣復甦緩慢,但今年經濟可望漸入佳境,惟需留意國際經貿風險因素的影響。

國發會指出,9項構成項目除貨幣總計數M1B相對穩定維持綠燈外,其餘項目並不理想;其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為黃藍燈,是12月綜合判斷分數減少的主因。
而從景氣指標觀察,12月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8.27,較上月下跌0.098%,雖持續下跌,但跌幅已連續4個月小於0.1%;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外銷訂單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實質貨幣總計數M1B較上月上升。


台灣PMI 暫時回溫(2016-02-02 經濟日報)
中經院昨(1)日公布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3,結束六個月緊縮,轉為擴張。不過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此次回升屬年節效應,並非實質需求增溫,說是落底反彈還太早。

大陸製造業PMI 跌至三年來低點(2016-02-02 經濟日報)


雙位數衰退 12月外銷訂單連9黑(2016-01-21 聯合報)
經濟部昨天公布去年十二月外銷訂單,不僅連續第九個月衰退,衰退幅度還達雙位數,全年訂單總額出現金融危機以來六年後首次衰退。經濟部僅表示,「要耐心等待曙光」。學者預測,今年第一季出口不會好,等到第二季才有機會回穩。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去年十二月訂單金額是三百八十八點一億美元,比前年同月衰退百分之十二點三。全年訂單四千五百一十八點一億美元,比前年衰退百分之四點四。
不過,依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年出口衰退百分之十點六,與外銷訂單的衰退幅度似乎有點「對不起來」。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解釋,外銷訂單以資通信產品表現最好,在其他貨品一片衰退中,仍能維持全年小幅成長。但資通信產品海外生產比高達約九成二,即每一百萬元訂單就有九十二萬在海外生產,因此訂單好表現無法反映在我國實質出口上,也解釋了為何出口衰退程度比外銷訂單嚴重。

林麗貞指出,資通信產品雖從十一月開始衰退,但她看好今年還是有手機需求,訂單可維持成長,半導體也可持平。
另一方面,筆電與液晶電視需求不佳,面板則遇到產能過剩問題,油價因素也會持續干擾塑橡膠製品出口價格。

去年外銷訂單創下多項指標,除了是六年來首度出現全年衰退外,美國接單表現一支獨秀,接單金額創歷史新高,壓過中國大陸,也是我國接單國中唯一成長的。
日本市場衰退百分之廿二點六最嚴重。至於大陸及香港,雖然維持第二大接單國,但金額比前年衰退百分之八點九。

林麗貞表示,今年第一季是電子產業淡季,加上春節工作日減少,訂單恐怕不會有起色。第二季後情勢才有機會轉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