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數事實現況都很難用單一角度就可以完全解釋,單一角度難以看到全貌,更可能因而錯誤解讀,做出更嚴重的錯誤決定
企業有三大財務報表,由很多不同層面的數字共同呈現企業營運概況,也提供很多評價角度來判斷股價高低
如果只用一個數字,而試圖陳述一個完整的事實,恐怕是天方夜譚

面板雙虎股跌現金多 恐遭強娶(2015-12-21 經濟日報)
台股本益比低 企業成併購獵物(2015-12-21 經濟日報)

高現金部位或低本益比,足以解釋構成被收購的理由?
友達第三季財報帳上現金是76915(百萬),它的單季營收是89299(百萬),現金確實不少,但是應付帳款及票據就有66344(百萬),也就是說如果不考慮其他因素,它的現金有很大一部分是別人"借放的",很快就要付給它的供應商
現金是"流動資產",對於長期投資而言,目前的現金有多少並非是關鍵,能否持續創造現金才是關鍵;只看目前的現金存量就說具有投資價值,恐是看錯重點了

同樣的,目前本益比也是個參考,後續有沒有成長的動力,才是重點
新聞提到檢討低本益比的四個層面裡,除了股市本身的制度與成本之外,另外是公司基本面要好,經濟發展要好、要成長。
經濟不好,公司基本面有問題,卻怪罪本益比太低,是看錯重點了吧!

當然,除非重點不在於投資;對於短線的股價波動十分具有影響力的新聞,重點也許正是短線投機,或是季節時序的波動
---------------------------------------------------------------------
台股本益比低 企業成併購獵物(2015-12-21 經濟日報)
台股本益比低,上市櫃公司面臨被併購危機,紛紛向金管會求援。為避免台股被邊緣化,金管會將從四層面著手檢討,包括股市稅制、外資交易便利性與國際接軌等,讓台股價量齊揚,提升競爭力。
陸資、外資陸續來台併購上市櫃公司,台股本益比約12倍,只比港股的10倍高,在主要股市中偏低,台廠面臨被併、下市壓力,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天(19日)指出,台灣要想辦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正視這個現象,要全面檢討,主要有四個層面。

第一,股市交易制度要跟世界接軌。金管會過去已放寬漲跌幅限制、開放當沖等,但還有檢討空間,例如交易時間,及部分外資交易涉及央行權責問題,要繼續跟央行溝通。
據了解,過去外資反映較多有三個,包括境外無新台幣交易市場,外資只能在台灣換匯,阻礙資金的流動;外資交易台股需T+1日交割,比一般法人或散戶的T+2日提前一天,降低資金效率性;ID(身分認證)系統對證券轉帳和場外交易造成困擾等。

第二,交易成本要跟國際有競爭力,曾銘宗說,跟稅制有關部分,證所稅廢了,大方向已改,但其他短時間內難推的,例如股利所得等,未來仍需設法檢討。
金管會委外研究報告會送給財政部參考,包括股利所得課稅,國外大部分是分離課稅,我國併入綜所適用累進稅率,相對較高。

第三,產業面,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要好,要持續強化財報透明、公司治理等。

第四,總體經濟面,經濟發展要好、要成長。曾銘宗表示,這四個缺一不可,台股才能價量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