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領先指標繼續下滑,跌幅縮小也是跌,還不用因此就認為是止跌
讓景氣指標跌幅縮小的原因,在指標構成項目裡:"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外銷訂單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較上月上升。"
外銷訂單接單金額較上月略增,在前幾個月的官方說法是:年底旺季可望使景氣回溫;實際上,接單金額仍負成長,景氣仍未回升,旺季過後會不會更慘?

官方總是抱持樂觀,民間企業恐是悲觀的;PMI調查全體製造業已連5月看壞「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
連鴻海老闆都喊救命:明年樂觀看經濟的人很少,看持平的人一點點,看悲觀的人占大多數。
說止跌跡象浮現,恐是太樂觀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燈號連5藍 國發會:景氣低緩但已見止跌跡象(鉅亨網2015-11-27)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27)日公布10月景氣對策信號亮出連續第5顆「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僅較上月增加1分至15分,主要是因為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增加1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而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持續下跌,所幸者跌幅均逐月縮小,國發會說明,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惟止跌跡象漸浮現。

景氣指標觀察,10月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58,較上月下跌0.09%,雖連續14個月下跌,但跌幅已逐月縮減;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外銷訂單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較上月上升。
而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90,較上月下跌0.07%,雖連續12個月下跌,跌幅也逐月縮減;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4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實質海關出口值、電力(企業)總用電量、製造業銷售量指數。


11月製造業PMI 45.1 連5月緊縮 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鉅亨網2015-12-01 )
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5.1%,較上月下跌0.9個百分點,並連續5個月呈現緊縮。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和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持續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仍呈現下降。
全體製造業已連5月看壞「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
另外,11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由擴張轉至緊縮,指數下跌2.1個百分點至48.7%。4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生產)和新增訂單數量維持緊縮,人力雇用數量則呈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仍為上升(高於50.0%)。


10月外銷訂單年減5.3% 連七黑(2015-11-20 經濟日報)
10月外銷訂單為425.5億美元,年減5.3%。雖然年增率仍為負成長,但減幅低於預期,且金額高於9月,接單已透出好消息。
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第三季外銷訂單較去年同期衰退5.99%,第二季也年減5.19%,衰退幅度逐季擴大,但若與上季相比逐季回升,第三季外銷訂單較第二季成長2.7%,第二季較第一季成長2.18%

外資轉淨匯入 M1B、M2連2月「黃金交叉」(鉅亨網2015-11-24 )
台灣央行今(24)日公布M1B及M2年增率則分別上升至6.75%及6.58%,連續2月呈現市場解讀的「黃金交叉」線型,且兩者距離較上月擴大0.05個百分點,央行解釋,主要是因為外資轉呈淨匯入;累計前10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6.01%、6.4%,顯示市場資金充分無虞。

鴻海郭台銘轟:政府在放選舉假(2015-12-02 聯合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天表示,台灣產業結構需要升級調整,但目前是「勞工在放無薪假,政府在放選舉假」,他感到憂心,呼籲政府趕快成立跨黨派的「經濟對策行動小組」調整產業結構。
郭台銘會後指出,明年樂觀看經濟的人很少,看持平的人一點點,看悲觀的人占大多數。他呼籲,政府要救經濟,不能等到明年五二○新舊任總統交接後才做,應該要成立跨黨派的「經濟對策行動小組」做一些事情,至少明年下半年可以開花結果。
與其現在擔心無薪假,擔心明年下半年經濟衰退,不如現在就立即行動,「現在怎麼栽,以後就可以怎麼收成」,做一定會比不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