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是一項重要訊號
原物料價格(CRB指數),油價,或運輸價格(BDI或運輸指數),向來是總體經濟的重要指標,也是投資的參考指引

對於一般人來說,如果沒有投資相關標的,較不會隨時關注,但即使不看油價的變化,平常開車加油也多少會注意到當周油價漲跌,可以輕易看到油價創高或低的新聞
這一周的油價創近年新低

其實不只油價,包括CRB, BDI指數都很低迷,對於經濟或股市都不是正面訊號

--------------------------------------------------
油價7年新低 物價回不去了(2015-11-23 聯合報) 
調整後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廿一點五元、九五無鉛汽油廿三元、九八無鉛汽油廿五元,及超級柴油十九點二元,油價創近七年新低。
最低油價上回出現在二○○九年一月廿四日,中油表示,以全國發油量超過七成的九五無鉛汽油為例,最低價每公升廿二點九元,快比市售礦泉水便宜。

油價往往被視為拉動大宗物資價格的火車頭,在二○○八、二○一二年油電雙漲時,油價一漲、物價也跟著一飛衝天。但油價跌近七年新低,消費物價卻回不來了。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物價無法立即隨油價走勢向下,主因是物價有其「僵固性」,即一旦漲上去後,若業者沒有感受到壓力,如消費者抵制、主管機關「請喝咖啡」協調,物價很難自動隨市場機制調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