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體平均的數字看起來沒問題,卻可能偏離實況而大有問題
例如若一周平均溫度20度,看表面數字是舒適的天氣,但萬一是白天高達35度,夜間降到5度,才使平均溫度20度,應該完全不是舒適的天氣
除了解平均數,還須了解偏差程度,才能接近數字所呈現的真相

台灣整體上市櫃公司稅前盈餘達新台幣1兆510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5%,下結論之前或許得先想想這個總體數字可信度如何?

台積電第三季獲利八百三十幾億,鴻海四百七十幾億,台塑一百一十幾億,可成一百億,聯發科九十億
不同產業及供應鏈中的五家企業獲利總和已經佔總體一兆五千多億的一成以上
考慮個別企業的偏差現象,幾個獲利很好的大型企業,可能抵銷很多中小企業的慘況

另外還有匯率的因素,去年第三季的台幣匯率大約在29.9~30附近,今年第三季大約從31開始貶值,九月底台幣匯率曾看到33.3附近;如果以去年台幣30,貶至今年九月33來算,貶值10% vs. 獲利成長6.5%;實質上台股獲利亮眼?

從企業獲利的貧富差距,及匯率貶值效應來看,上市櫃公司獲利的總體數字,恐掩蓋了許多企業慘淡的現況

-----------------------------------
曾銘宗:Q3上市櫃公司獲利亮眼(中央社/聯合新聞2015-11-18)
今年第3季上市櫃公司稅前盈餘達新台幣1兆510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5%,顯示台股很多標的值得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