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逐漸改善.....,幾乎這一年來每逢官方景氣數據公布都會附上類似的說法,實際上改善的程度很有限

以最近的數據而言,M1B/M2年增率出現黃金交叉,但央行解釋屬於季節因素,而且兩者數字差距不大,這項改善可能有限
另外,外銷訂單減幅縮小,"多虧蘋果光"?

如果投資人去看蘋果光相關企業股價,近期表現似乎不太強,包括3008, 2474, 6269, 4938, 2317,等等,甚至可能有大戶趁蘋果光出現時反向出脫;以中長期而言,趁產業成熟,企業營收最好的時候,成長率開始降低的時候,常常也是長線股價相對高點區

這些蘋果光企業的股價弱勢,也許正點出台灣經濟成長的問題:下一波帶動經濟的產業究竟在哪裡?

最近的經濟成長率公布是負值,不過"季增年率"由負轉正,或許可以解讀是相對谷底,沒有繼續惡化,沒有繼續惡化雖暫時沒轉壞,也不代表立即可以好轉,不必過度延伸解讀為可以逐漸改善,它也可能暫時停滯後再轉壞
可望逐漸....,究竟如何其實還有待觀察
-----------------------------------------------
陷憂鬱期!9月景氣燈號連4藍 經濟仍處低緩(鉅亨網2015-10-27)
景氣對策信號的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增加1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則由綠燈轉為黃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07,較上月下跌0.52%,連續14個月下跌;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實質貨幣總計數M1B較上月上升,其餘5項均較上月下滑。
國發會認為,整體而言,未來景氣雖還是存在不確定因素,仍可望逐漸改善。


貨幣黃金交叉 台股迎錢潮(2015-10-24 經濟日報)
9月貨幣總計數M1B與M2年增率分別上升為6.62%及6.5%,其中M1B年增率已連兩個月上漲。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表示,M1B年增率上揚,是因為9月企業與民眾領到不少現金股利,使活期性存款增加,屬季節性因素。據統計,今年以來現金股利發放累計達1.09兆元。
至於M2年增率走升,是受到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以及外匯存款膨脹影響。


多虧蘋果光 外銷訂單小黑(2015-10-21 聯合報)
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13.5億美元,雖然較去年同期減少4.5%、創下連6黑,不過減幅較上月縮小,資通產品訂單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經濟部預估今年全年表現,年減幅度應該在1成以內。
9月外銷訂單表現比預期好,最主要是國際品牌手持裝置的挹注,雖然不便透漏「蘋果光」帶動多少金額,但「可以看的出來很有幫助」,且未來幾個月接單表現也可樂觀看待。
在蘋果新機帶動下,9月資訊通信產品金額衝出135.5億美元,年增5.4%創歷年同月新高。其他產品方面,由於去年基期高,皆維持衰退,不過如與上月相比全數成長,除資通信外,電子產品、精密儀器訂單成長也都超過1成。


PMI連4月緊縮 中經院:復甦力道薄弱(2015-11-02 聯合晚報)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台灣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6%,仍呈現緊縮,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0.8%,則上升成為擴張。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數據顯示製造業仍低迷,但非製造業止跌回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