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或是其他的上游製造業,如TFT-LCD,DRAM,鋼鐵,塑化等等,通常是燒錢產業
燒錢可以燒得比別人有效率,每一塊錢的資本支出能夠帶來越高的獲利就越有競爭力
企業與產業的成長快或慢,就看資本支出的狀況,現在的資本支出會帶來未來的營收與獲利的成長

燒錢的效率如何,若是用最簡化的邏輯來計算,就是比較某一段期間的營收及獲利的成長率,對比固定資產的成長率
沒有效率的燒錢,企業或產業就不適合投資;燒錢要看到成效才適合投資

例如:對比2010年與2014年年報裡的數字
晶電固定資產成長了37.8%,但獲利衰退了69%;燒了錢對獲利一點幫助也沒有,這絕非長期投資的好標的,投資越久,錢越燒越少
台積電的固定資產成長110.6%,營收成長81.8%,獲利成長62.5%;看得到燒錢對於獲利有幫助,只是要有1%的獲利成長,需要有接近2%的固定資產成長,不燒錢就有成長停滯的疑慮

燒錢產業裡,當固定資產成長率降低時,企業的獲利成長也會降低
台積電在99~102年間,每年固定資產成長率數字都不低(約有25%~40%),但去年(103年)降到近乎零成長(3%),就這麼巧,今天的法說會說:半導體產業下修為「零成長」
燒錢產業若開始不燒錢,就有成長停滯的疑慮
接下來恐難期待它的獲利可以維持近幾年的成長

-----------------------------------
很不妙! 台積電估半導體「零成長」 資本支出一口氣大砍27%(2015/10/15 鉅亨網)
因庫存調節、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趨緩,將半導體產業下修為「零成長」,大降今年資本支出最高幅度約27%、僅達80億美元。第4季合併營收目標在2010億元至2040億元,毛利率在47.5%至49.5%,營益率在36.5%至38.5%,與上一季相比為持平。

英特爾降資本支出…2015-10-15 04:25:59 經濟日報
半導體龍頭英特爾昨(14)日三度調降今年資本支出,恐衝擊10奈米先進製程布局進度。
台積電在今年4月也曾宣布調降資本支出,由原本計畫的115到120億美元,下修為105至110億美元,降幅不到一成。
今年PC市況不如預期,英特爾逐季調降全年資本支出規畫,一路由100億美元降到73億美元,累計共砍27%,降幅遠大於台積電。
法人認為,資本支出多寡,可視為英特爾、三星及台積電等三大半導體廠的先進製程競賽,若台積電未在今天法說上改變對全年資本支出的看法,則與英特爾的差距,已增至三成以上,台積電掌握的銀彈資源相對充裕,發展先進製程更具利器。
此外,英特爾調降資本支出,也讓明日舉辦法說會的設備廠漢微科後勢展望蒙上陰影。尤其是同為設備廠的艾司摩爾(ASML)已預告,因晶圓代工客戶投資計畫轉趨保守,第4季營收將季減近一成,法人認為,漢微科對第4季應該也不會太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