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心智有限,認知能力更有限
注意力就如同手電筒的光,照亮一處便會使其他地方顯得黯淡
人的注意力會被眼前立即發生的事件吸引,而忘記更重要的目標(摘自"好策略,壞策略")

黯淡的基本情勢,遇上亮眼的股市表現
當投資人只看到加權指數大漲創新高之際,被吸引的注意力會忽略其他地方的危機
中長期角度而言,忘記黯淡的基本面情勢,常常是投資失利的根本原因
(中短期投機則另當別論)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出口連8黑 連續4月兩位數衰退 金融海嘯以來最差(鉅亨網2015-10-07) 
儘管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已表示9月出口仍負成長,確定「連8黑」,但今天公布的數據還是令人驚訝,9月出口僅225.4億美元,出口年減14.6%,出口衰退幅度連續4個月呈現二位數衰退,這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差表現。


躉售存貨銷售比顯示美國恐瀕臨衰退(2015/10/12Moneydj理財網) 
美國商務部9日公佈,2015年8月底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躉售存貨月增0.1%至5,838.65億美元,增幅高於前月的-0.3%;年增率達4.1%。根據Thomson Reuters的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期8月底躉售存貨將月增0.0%。這是美國躉售存貨連續第6個月呈現月增。

8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躉售存貨銷售比為1.31(見圖)、創2009年5月以來新高,遠高於一年前的1.20。1.31意味著以當前銷售速度需1.31個月才能消化完所有躉售存貨。1992年1月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出現在2009年1月(1.41)。

美國今年前兩季庫存增加金額創1947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大背靠背(back-to-back)增額,分別增加1,128億美元、1,135億美元。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美國製造業客戶庫存指數9月飆高至54.5、創2009年1月(55.5)以來新高。

美國企業銷售額7月年減2.7%、連續第7個月呈現衰退,創2008年10月至2009年11月以來最長紀錄。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自1993年以來這項數據只有在經濟衰退時期才會呈現年減。



麥格里降評儒鴻,紡織股跌幅居冠(2015/10/12 時報資訊) 
Lululemon最新一季庫存水位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9%,庫存天數由77天攀升至86天,究其原因,年初港口擁塞問題是其一,競爭加劇造成需求不如預期是其二。原本以為只是露露檸檬單一廠商的問題,沒想到耐吉(Nike)也指出北美地區也有庫存水位過高的問題,原因也是年初港口擁塞,庫存天數由88天攀升至92天,耐吉並表示,未來兩季清庫存時將會影響毛利率表現。
針對Lululemon與耐吉清庫存效應,對運動衣的衝擊會大於休閒衣,對上游的衝擊會大於下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