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數據沒有甚麼正面的消息,官方說法認為第四季會好轉
不過,要問的是:從甚麼訊號或現象可以看出來第四季會好轉?或這只是一種信心喊話?
如果第四季就會好轉,是哪一部分會開始好轉?外銷?內需?投資?
如果第四季就會好轉,央行還需要降息嗎?

以下是新聞摘要
---------------------------------------------------
8月景氣燈號連3藍 Q4有望轉好 (鉅亨網 2015年9月30日)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30)日發布8月景氣對策信號,如外界預期連續第3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維持上月的14分,景氣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30,較上月下跌0.52%,已連續17個月下跌,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09,較上月下跌0.68%,也是連10月下跌,國發會表示,目前國內經濟力道疲弱,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8月9項構成項目中,除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相對穩定恢復至綠燈外,其餘均為黃藍燈或藍燈,表現不盡理想;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也持續下跌。


PMI連三月緊縮 吳中書:未脫離谷底(2015-10-01 經濟日報) 
中經院今公布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6.1%,已經連續三個月呈現緊縮,指數由上月45.0%回升1.1個百分點,緊縮幅度略緩,但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說,單月指數回升,不代表景氣落底回升,現在能還未脫離谷底。
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持續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仍下降;製造業六大產業中,僅食品暨紡織產業PMI呈現擴張,指數為53.2%。
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第二個月呈現緊縮,9月指數續跌2.2個百分點至45.3%,是2014年8月指數創編以來新低。



M1B、M2年增率連8個月死亡交叉(鉅亨網 2015年9月25日)
代表台股資金動能的M1B,8月適值現金股利發放高峰期,活期性存款增加較多,年增率升至5.86%;M2年增率則下降為6.01%,主要受外資續呈淨匯出影響,M1B、M2年增率連8個月「死亡交叉」。
累計本年1-8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5.83%及6.36%。
代表散戶投資意願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8月為新台幣1兆4388億元,為今年次高,若與上月相較則增加554億元,為1年來單月最大。


8月外銷訂單連5黑 僅Window10換機潮一枝獨秀(鉅亨網2015-09-21) 
經濟部統計處今(21)日公佈8月外銷訂單,因全球景氣不佳,以金額350.3億美元月減3.5%,是連續5個月單月衰退,年減率8.3%為近年來單月新低,其中僅資訊通信產品受惠於Window10換機效應年增4.7%,其餘產業皆衰退;累計今年前8月外銷訂單金額為2,883.6億美元、年減2.9%。

個別產業方面,資訊通信產品年增4.7%,主因Window10換機效應,帶動部分業者筆電組裝代工訂單增加,加上穿戴裝置之組裝代工及手持行動裝置相關產業供應鏈訂單增加。
電子產品年減8.1%。精密儀器年減22.6%,主因面板之終端產品需求不振,加上中國大陸新產能陸續開出,致供給過剩及價格下跌,影響接單持續減少。

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因國際油價下跌,調降各項產品價格,致訂單年減19.5%及18.2%。基本金屬製品因國際鋼品需求不振,供過於求,加上亞洲國家鋼材低價搶市,年減21.9%。機械產品也因全球景氣成長疲緩,機械設備投資需求減少,致年減13.9%。

主要訂單地區方面,接自美國訂單較去年同期微增0.6%,金額為94.8億美元,以資訊通信產品增加5.0億美元或增17.4%較多。
中國大陸及香港的8月外銷訂單86.6億美元,月減0.8%,年減14.8%。歐洲的訂單55.6億美元,月減9.0%、年減12.1%。
東協六國為訂單44.1億美元,月增9.1%,年減6.2%。日本訂單為26.6億美元,月減7.8%、年減17.1%。
展望未來,統計處表示,歐美年終旺季拉貨潮及國際品牌大廠行動裝置新品陸續上市,加上Window10挹注電腦換機需求,可望帶動外銷接單逐漸回溫,但受全球景氣成長疲緩、國際產業競爭激烈、國際油價低檔盤旋、鋼價持續下滑、機械產品需求疲弱等因素影響,恐抑制部分外銷接單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