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股市對於訊息的反映,常常會用不如預期,或是超乎預期的說法,究竟是誰的預期?原本的預期又是甚麼?比較的基準是甚麼?
其實在媒體上的不如預期或是超乎預期,可能絕大部分是媒體依照股價表現所編造的詞彙,營收獲利的訊息公佈後只要是股價下跌就會被用上"不如預期"四個字
媒體訊息上所謂的"預期"通常指的是股價,而一般期待是股價應該要上漲,只要股價下跌就叫"不如預期"

 

營收與獲利的預期,可能市場上的看法有很多差異及不同的比較基準,平常未必有一致的看法
如果是以投資的觀點,不要管股市裡其他人的預期看法,要關心的是企業的營運狀況,觀察企業對於未來業績的預期,相對可以看出企業對未來預期的財務數字應該是:存貨,存貨周轉

 

當企業預期未來營運看好,應該會提前準備存貨以備未來的需求
但是當存貨增加過多,存貨周轉率下滑,可能意味企業原本的預期太樂觀,以致銷售的速度低於存貨累積的速度,亦即需求低於原本的預期
單一企業或產品的需求低於原本預期,可能只是單一企業的營運計畫失誤,但如果多數企業與產業都有同樣的問題,那就可能是整體景氣循環進入緊縮的階段

 

投資時如果要看企業營運是否不如預期,或超乎預期的表現,不要管媒體怎麼寫,而是要看企業的存貨周轉
存貨狀況就是最好的參考基準,來判斷企業或景氣是否合乎預期

先前提到半導體產業還處庫存調整,下面新聞提到除了服飾,還有美國整體存貨銷售比及庫存指數,恐怕有景氣或營運狀況不如預期的現象

 

以下是新聞摘要
----------------------------------------------------------------
Lululemon庫存激增 儒鴻臉綠(2015-09-11 經濟日報)
上市股儒鴻(1476)主力客戶、在瑜珈界相當具有知名度的加拿大運動品牌Lululemon因庫存年增5成,並造成股價暴跌,拖累今日儒鴻股價。

代工廠當心!Lululemon庫存年增5成、股價暴跌16%(鉅亨網新聞中心)2015-09-11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第2季底Lululemon的庫存金額年增55.5%至2.806億美元。華爾街日報報導,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Camilo Lyon指出,毛利率遠低於去年同期水準、顯示Lululemon是透過促銷去拉抬業績。此外,當季庫存金額年增率遠高於營收增幅意味著下半年公司仍需持續進行促銷。

庫存過高只是單一公司問題?美國6月企業庫存銷售比報1.37、與2月相同,創2009年6月以來新高。這意味著,今年下半年美國終端銷售若無法跟上上半年企業破表的庫存增幅、企業庫存銷售比將創下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高水準。
供應管理協會(ISM)9月1日公布,2015年8月美國製造業客戶庫存指數飆高9.0點至53.0、創2009年3月(54.0)以來新高。客戶庫存過高的產業依序為金屬製品業、家具及相關產品、初級金屬、食品/飲料及煙草製品、電腦及電子產品、機械、交通運輸設備、雜項製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