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的景氣數據沒有好消息
未來幾個月內的景氣數據恐怕也還看不到好轉的跡象
唯一可能對於投資有利的是,部分個別企業股價可能已經相當程度的反應景氣的衰退,股價跌得夠深是景氣衰退期可以追蹤個別股票的最大理由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燈號連2藍!綜合判斷分數14分創逾3年來新低(鉅亨網2015-08-27)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27)日公布7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2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2分至14分,分數為2012年5月以來新低,且9項構成項目均為黃藍燈或藍燈,表現不盡理想,且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國發會指出,整體而言,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景氣處低緩狀態,短期不易明顯好轉,預期第4季後可逐漸改善。
7月景氣對策信號的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均由綠燈轉為黃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從景氣指標來看,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66,較上月下跌0.45%,已是連續16個月下跌,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核發建照面積較上月上升;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35,較上月下跌0.68%,也是連續9個月下跌,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電力(企業)總用電量較上月上升。

 

外銷訂單連四黑 全年罩烏雲(2015-08-21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處昨(20)日公布7月外銷訂單,接單金額只約363億美元,年減5%,年增率已「連四黑」。由於「陸障」未除、「油」未起色,統計處長林麗貞預估8月訂單恐怕「連五黑」,全年接單金額難逃負成長。
主要接單貨品中,除資訊通信產品為正成長,且增速為近四個月最高,年增8.4%,其餘皆為負成長。
以台積電為首的晶圓代工庫存去化要待第4季才會完成,故這次電子產品接單年增率依舊為負。
林麗貞表示,國際油價從去年8月開始下跌以來,截至現在仍未止跌,依舊干擾塑橡膠製品、化學品、石油煉製品接單。此外,大陸需求放緩、加上紅色供應鏈崛起,都削弱來自大陸的接單動能;接自大陸訂單衰退主要來自面板、電子產品、化學品、塑橡膠製品。
統計顯示,剔除春節因素,接自大陸及香港的訂單金額年增率,從去年11月起也已連續八個月衰退,而且表現每況愈下,7月年減14.1%,衰退幅度為兩年半以來最大。
林麗貞坦言,所有接單不利因素迄今皆未消除,不利情況可能持續到8月。想有改善,可能要「期待9月」。但9月接單金額年增率能否「由負轉正」,目前也不樂觀。
林麗貞不願預測接下來幾個月的增速表現,由於去年9月起的接單皆超過430億美元,而且逐月創新高;由此推估,若沒有好消息,今年外銷訂單不排除出現「連九黑」。

 


M1B、M2連7月死亡交叉(2015年08月25日 中時)
根據央行統計,7月M2終結連續5個月突破央行目標區,終於降回2.5~6.5%目標區內的6.06%,M1B年增率也從6月的6.09%降至5.66%,差距略縮小至0.4個百分點,但續為「死亡交叉」。
央行官員表示,外資連兩個月匯出,6、7月匯出22.45、33.5億美元,加上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趨緩,讓M2回到目標區內,M1B也續降,另外,累計1~7月M2平均年增率6.41%,也在目標區內,M1B平均年增率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