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很多救市措施,如果說市場失去理性,這些措施恐怕也未必合乎常理
 
例如壽險公司認列損失調降,像是散戶套牢之後硬坳說還沒賣就沒虧損,虧損公司也可以買庫藏股,像是套牢了還繼續加碼攤平
這些是一般投資股市應該避免的原則,在特殊時期卻被鼓勵
股市裡若套牢硬坳,或加碼攤平,實際的損失不會消失,只會暫時被隱藏,如果情勢不利,藏得越久,越不願意面對,實際損失可能越擴大
誰要負擔這些損失呢?政府要負擔嗎?如果不是,有何理由叫大家不要同時賣股票,越晚賣損失越多,誰願意聽話晚一點賣?
在某些時候的市場常理就是會有大家一起買或賣股票的現象,但市場自有調整與修復機制
 
聳動標題就是研究報告爭取目光的手段,也是媒體創造收視或閱讀的手法,是自由市場的常理
市場未必失去理性,救市手段反而可能先失去理性
 
----------------------------------------------------
壽險救台股 千億銀彈上膛(2015/08/27 中央社) 
壽險對台股的短期救市有兩大建議,首先為股票風險係數的調降,其次為認列損失的調降。
目前壽險投資台股的未實現損失及獲利多為100%認列,爭取認列的部分可以調降,如過去台股來到4300點時,當時金管會的控管措施是讓壽險只需認列2成的損失,並爭取兩項建議是為期半年的暫行條例。
 
加碼護盤 金管會研議上市櫃公司虧損仍可買庫藏股(2015/08/27 鉅亨網)
金管會證期局今(27)日表示,將研議放寬上市櫃公司財務狀況有虧損者也可實施庫藏股之可行性。此外,也允許證券自營商買進股票部位可轉列備供出售資產,並請證券商於執行停損機制前先檢視股票之投資價值,擇優調整持股,考量以轉列備供出售資產方式繼續持有。
 
救台股 金管會籲勿集中特定時間賣股(2015/08/27 中央社)
建議外資出具的研究報告不要用聳動標題,同時建議券商向客戶勸說不要集中在特定時間大量砍出持股,以免影響市場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