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情勢在近期顯得混亂及悲觀,台股也有很大的跌幅,這不是股市裡前所未見的波動幅度,而是每隔幾年就會發生一次的現象,只是每次的事件理由不一樣
但同樣的背景時機都是景氣衰退期
 
眼前對於市場的預測(或猜測)當然是負面的,資金逃竄的風暴還正在進行
但也正因為如此,有許多企業會出現難得一見的低價,將會是很好的投資價格(是投資而不是投機)
對於投資人而言,如果是中長期投資,會有三個關鍵問題:其中之一是要確定該企業確實值得中長期投資
有些企業即使已經跌很慘,跌到歷史低價了也不值得投資,其中不乏過去營運績效很好的企業,或是一般印象中的績優企業,都可能在景氣循環中淘汰;這個問題的答案有賴投資人自身努力建立判斷的準則,與其擔心情勢混亂,不如做些企業研究建立找尋好企業的方法
另一個問題則是否有閒置資金,不影響生活,可以長時間等待的資金
另外則是時機與價位的判斷能力
 
最好的投資價位與時間都是在景氣衰退期產生的,但這時期也是市場恐慌時期,也是負面新聞被無限放大解讀的時候
想一想投資人是否還記得雷曼兄弟破產,是否還記得媒體用史上最嚴重衰退來形容經濟情勢,這些都已是歷史事件了,金融市場早已經跨越歷史再創高峰,只是現在又從高峰再下墜
投資時若將眼光拉長,擴大到歷史長期的角度,眼前的下跌是一個波動的過程
 
"心理偏見讓旁觀者「過度聚焦在最新新聞發展上」。「.....,恐慌情緒會像流行病一樣擴散。」"
"然而,就長期來看,席勒提醒投資人,修正並不是世界末日,且對中國大陸經濟會恢復成長及美國房市健康回暖有信心。"
 
應該專注於研究或找尋那些可以跨越景氣循環的企業,他們將在恐慌擴散時出現不錯的價位
選擇適當的觀察角度,在股市上漲時注意那些被忽略的風險,才能避開下跌的慘況,相反的,在下跌時注意那些被忽略的機會,以在情勢穩定時掌握適當的機會
把專注力放在企業的研究,而不是市場的情緒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市場餘震將至    (2015/08/22中央社)
最近幾個月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警告,投資人在過熱的市場配置資產比例過大。
隨著美國主要股市指數昨天紛紛創下今年來最大週線跌幅,這記警鐘無疑地來的剛剛好,但席勒認為跌勢還沒結束。
 
「之後可能會有更大更多的跌幅。我基本上會一直看空,因為市場價值被高估了。」
賣壓有「造成短期內無論任何走勢都會有餘震」的可能,心理偏見讓旁觀者「過度聚焦在最新新聞發展上」。
「當平常沒在關注市場的人進場後,恐慌情緒會像流行病一樣擴散。」
 
然而,就長期來看,席勒提醒投資人,修正並不是世界末日,且對中國大陸經濟會恢復成長及美國房市健康回暖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