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景氣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官方說法是:下半年可望逐漸改善。
只是所謂"逐漸改善"不知道是要花多久的時間?又在"逐漸"的過程中會不會有很多干擾的因素又使改善程度不如預期?


官方說法一般而言是偏向樂觀的,即使情勢惡劣也得保持信心
其實領先指標已經下滑很久了,剛開始官方說法都是微幅下跌沒有關係,等景氣藍燈出現了才說會逐漸改善
領先指標還是持續下滑,會"逐漸改善"?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不就是意味著持續衰退中?

 

以下是新聞摘要
------------------------------------------------
5月景氣轉黃藍燈 短期成長動能弱 下半年逐漸改善(鉅亨網2015-06-26)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26)日公布5月綜合判斷分數為18分,較上月增加2分,景氣對策信號由藍轉亮「黃藍燈」,國發會指出,景氣領先、同時指標雖仍持續下跌,但領先指標跌幅已有縮小跡象,整體而言,短期成長動能偏弱,但下半年可望逐漸改善。
國發會說明,本月景氣燈號轉呈黃藍燈,主要是因為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衰退幅度趨緩,以及貨幣總計數M1B重回綠燈所致。
景氣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均由黃藍燈轉為綠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則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增加1分;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觀察景氣指標,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8.07,較上月下跌0.41%,已連續14個月下跌。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3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股價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
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8.54,較上月下跌0.72%。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電力(企業)總用電量、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


短期資金匯入多 5月M2升幅加速至6.81%(鉅亨網2015-06-25)
5月M1B和M2年增率分別上升至6.18%、6.81%,主要是受資金匯入影響,雖兩者距離較上月稍稍縮減0.04個百分點,但仍連續5個月呈現市場解讀的「死亡交叉」線型;累計前5月M1B和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5.81%和6.46%。
由於前5月平均M2年增率逼近央行的目標區間6.5%上限,央行回應,5月外資淨匯入金額大,但短期資金出入很快屬正常現象,會觀察廠商貨款匯入、外資進出的影響,短期而言,影響不大。
5月外資淨匯入16.9億美元,累計淨匯入金額達2048.28億美元,續創新高,今年以來外資已連續5個月淨匯入,累計淨匯入132.11億美元,顯示資金動能仍無虞。


近二年最慘 5月外銷訂單大衰退(2015-06-24 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處昨(23)日發布5月外銷訂單僅357.9億美元,年減5.9%,是近22個月以來(扣除春節因素)最大衰退幅度,表現相當慘澹,並出乎經濟部意料之外。統計處長林麗貞坦言,逾半數衰退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訂單減少。
林麗貞表示,5、6月多為接單淡季,加上去年基期已高,6月接單金額將與5月大致相同,預期外銷訂單將連三個月衰退。
統計顯示,5月外銷訂單較去年同期減少22.2億美元,其中接自大陸及香港訂單較去年同期減少11.8億美元,占整體外銷訂單減少的影響因素過半。
林麗貞分析,大陸及香港訂單驟減主因有二,首先是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緩慢,衝擊大陸外銷,今年1至5月,大陸出口年增率僅0.7%,同期進口衰退近二成,以致對中間財進口需求大幅減少,影響台灣出口。
其二是大陸全力扶持供應鏈在地化,重要零組件自給率提高,對台灣需求減少。
今年初,經濟部原樂觀預估台灣全年外銷訂單接單狀況,頂多面板業受紅色供應鏈崛起的威脅較大,但「紅潮」來得又快又猛,頗有「突襲」之勢,不僅面板倒了,愈來愈多產業受到波及,現在連電子產品都淪陷了。
其中,接自大陸及香港的電子產品,已連續四個月衰退。林麗貞說,大陸去年祭出人民幣千億元扶持本土積體電路產業後,除了晶圓代工因有製程優勢,短期難以超越,其他包括IC設計、封測、DRAM等,對台灣威脅已經顯現。
台大財金系特聘教授管中閔分析,大陸已發下豪語,要建立全套的IC產業鏈,必然會威脅台灣;他預期,未來三至五年,連晶圓代工都將面臨肉搏戰。
林麗貞不諱言說,「5、6月看起來接單確實是比較不好」。5月外銷訂單以貨品類別來看,除了資訊通信產品勉強維持些微正成長,其餘貨品全數失守,包括精密儀器、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化學品,皆呈現「二位數」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