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景氣數據似乎是遍地警訊
包括景氣燈號掉到藍燈,外銷接單衰退,M1B、M2「死亡交叉」
只是警訊不是現在才出現,而是現在才被注意;領先指標已經連續下跌約一年了,警訊早該注意了

但官方說法則還期待下半年就能好轉,背後的訊號卻是:領先指標跌幅正逐漸擴大,官方說法是令人存疑的
唯一對股市的正面訊息是:外資持續淨匯入;只是外資來得快,也可能走得快

 

以下是新聞摘要
------------------------------------------------
警訊!4月景氣燈號驚亮「藍燈」 逾2年半來首見(鉅亨網 2015-05-27)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27)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轉呈「藍燈」,是2012年9月以來首見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為16分,較上月減少6分,國發會指出,整體而言,目前國內經濟因出口不佳,短期成長動能較弱,但未來應可逐漸改善。
4月9項景氣對策信號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由綠燈轉為黃藍燈,商業營業額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則由綠燈轉為藍燈,分數減少2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國發會解釋,第1季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加上行動裝置需求趨緩,影響我國出口及生產力道;市場信心調查則顯示,目前廠商對景氣看法已較前幾個月保守,國內景氣有轉弱跡象。

展望未來,國發會認為,全球經濟下半年將逐漸回升,加上國際油價跌勢漸止,有助減緩對礦產品及塑化產業的出口衝擊;內需方面,智慧晶片應用領域擴大,仍可帶動相關產業投資力道,民間消費在就業情勢改善下,消費信心可望提升。
從景氣指標觀察,4月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74,較上月下跌0.58%,已連續12個月下跌,且跌幅正逐漸擴大;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3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股價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


4月M1B、M2「死亡交叉」線型微幅收斂(鉅亨網2015-05-25)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4月M1B和M2年增率分別下降至5.85%及6.53%,主要因銀行放款和投資成長減緩所致,並連續4個月呈現市場解讀的「死亡交叉」線型,惟較上月的0.7個百分點稍稍縮減至0.67個百分點;累計前4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5.72%、6.37%。
據金管會最新資料,4月外資淨匯入36.87億美元(約新台幣1125億元),是近1年來單月淨匯入最高金額,外資累計淨匯入則攀升至2031.39億美元新高,顯示資金動能仍無虞。
4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月增率-0.11%,較上月高;M2月增率0.27%,則較上月低。
觀察4月M1B日均餘額14.5兆元,較上月減少157億元、月減0.11%,但仍較去年同期增加8017億元、年增5.85%。
其中,活期性存款較上月續增836億元至13.03兆元,定期存款24.27兆元,較上月增加1613億元;而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較上月續增411億元來到1.465兆元。


外銷訂單大減4% 22個月來首次負成長(鉅亨網2015-05-21) 
4月外銷訂單373.2億美元,較上月減少11.1億美元或減2.9%,經季節調整後減2.3%。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減少15.5億美元或減4.0%,按新台幣計算減1.3%,為2013年7月以來首次負成長。累計1至4月與上年同期比較,1至4月外銷訂單1,446.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0.5億美元或增0.7%。
值得注意的是,來自陸港訂單已連3個月負成長,4月金額91.7億美元、年減10.3%,此是民國98年9月金融海嘯過後,最大的衰退幅度。
統計處長林麗貞解釋,大陸及香港訂單衰退有兩大原因,一則是油價下跌,導致銷往大陸的塑橡膠製品金額減少,另一則是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包括面板、電子產品接單被大陸本土供應鏈取代。

林麗貞表示,大陸刻意扶植面板、半導體產業,並急起直追,兩岸產業已從過去垂直分工演變成現在的水平競爭,產業競爭警訊響起。
雖然資通信產品訂單維持成長,但其海外生產比卻高達91.4%,僅不到1成訂單在台生產,對我國實體經濟難有明顯幫助。
林麗貞表示,雖然手持行動及穿戴裝置訂單預期將持續增加,但新興國家對低階電子產品需求減緩,且油價低迷也影響到傳統產業,5月份整體接單恐難明顯好轉。


中經院:5月PMI降至51.1% (2015/06/01 時報資訊 )
2015年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3.6個百分點至51.1%,雖仍呈現擴張,但擴張速度趨緩,主要因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大幅下滑所致。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由擴張轉呈緊縮,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仍維持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則為下降(低於50%)。
 製造業六大產業中,四大產業呈現擴張,擴張速度依序為:食品暨紡織產業(57.5%)、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5.4%)、交通工具產業(53.9%)與電子暨光學產業(50.8%);基礎原物料產業(47.4%)與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9.8%)則呈現緊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