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些第二季偏向保守的聲音,但同時多半強調下半年就能回復成長
不過,有幾件事情必須思考
 
所謂的下半年(或第三季)就能回復成長,要分清楚是較第二季成長(QOQ),或是與去年同期比較的成長(YOY)?
去年經濟成長的高峰落在第三季,若要與去年同期比較,在第三季維持成長相對較不容易
一般而言,通常是年增率的成長對股價表現的影響程度較高
所謂的下半年(或第三季)就能回復成長,是否對於股價表現能有正面助益?
 
同時別忘了,官方已經下修第一季經濟成長,而去年第二三季的基期又較高,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維持原本的預估?
 
另外是第二季的營運下滑,若解釋為季節性淡季,聽起來像是比較不影響長期趨勢
但季節性淡季可以是營收衰退,若是不只營收衰退,還包括毛利率或營業利益率的衰退,就會比較令人擔心,不只是季節性的問題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積遇三亂流 本季保守(2015-04-17 經濟日報)
受到手機大客戶砍單、半導體庫存偏高及新台幣升值等三大亂流影響,台積電本季營收、營益率、毛利率同步下降,不如市場預期;同時,下修全年資本支出至105億到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255億至3,410億元),減幅逾8%。台積電也下調今年全球半導體與晶圓代工業成長幅度。
台積電本季營運是近幾季以來罕見較大幅度衰退,但公司強調下半年將強勁成長,全年營收年增兩位數目標不變。
繼英特爾之後,台積電是近期第二家調降今年資本支出的半導體大廠,市場對今年半導體業發展更添疑慮。
台積電預估,本季合併營收介於2,040億至2,070億元,季減7%至8%,高於法人預估的季減3%至5%;毛利率將由首季的49.3%降為47.5%至49.5%;營益則由首季的39%,降為36.5%至38.5%。
 
 
大客戶砍單 手機產業鏈蒙塵(2015-04-17 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16)日未透露該手機客戶為何,外資認為是全球智慧機晶片龍頭高通。高通砍單,透露公司市占下滑與全球手機市場高度競爭壓力大,讓智慧機相關業者神經緊繃。
手機晶片供應鏈認為,目前3G智慧型手機客戶拉貨力道還是疲弱,加上展訊低價搶單,聯發科本季的營收和毛利率壓力依舊大,本季財測應該也不會太樂觀。
法人認為,在3月業績衝高後,聯發科4月營收表現恐受壓抑;惟因工作天數恢復正常,本季業績仍將可優於首季,但季增幅度將收斂至15%以內,加上去年同期基期高,「年增率」的表現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謝清江:新興市場不確定性增 今年聯發科營運目標不變 增幅估1成多(2015/04/30 鉅亨網 )
全年而言,謝清江預估,營收目標較去年成長1-2成沒有改變,但在新興市場需求減緩影響下,預估營收增幅會接近1成。
毛利率方面,聯發科第2季走勢仍有壓力,不過財務長顧大維表示,第3季走勢可望趨於緩和,新品上市使得產品組合較好,全年目標45-46%以上,下半年毛利率仍有改善空間。
謝清江強調,手機通路庫存健康,因此第2季下半季動能就會回升,可望優於上半季,第3季新品上市,加上客戶積極設計導入聯發科的新晶片,因此產品平均單價走勢也可望持穩,營收表現有機會與出貨相當。
 
 
 
林文伯:手機銷量進入修正期 矽品Q2營收估增上看7.7%(2015/04/29 鉅亨網 )
林文伯指出,第2季季節性效應未如往年強勁,主要是因中國已成為全球主要市場,客戶拉貨高峰周期改變,另外美、韓系手機大廠包含蘋果與三星,雖然手機銷量佳,但第2季也進入修正期,使得第2季表現不如去年同期強勁。
 
 
 
陳瑞聰:NB第2季沒有預期好(中央社2015年4月27日)
仁寶電腦 (2324) 總經理陳瑞聰表示,產業淡季加上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要到8月才上市,市場需求觀望遞延效應下,看起來第2季並沒有原先預期好。
 
和碩執行長程建中表示,和碩對第2季原本就看得比較淡,尤其NB部份,和碩表現並沒有太好,著墨也較少,之前法說會預估,第 1季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NB、主機板、桌上型電腦出貨季減15%至20%,至於非資訊(含通訊等)產品季減20%至25%,目前看來還沒有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