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概要:
(一)總體邏輯
主要關心項目:指數長線價位的高低評價方法,景氣趨勢方向的判斷邏輯,指數空間幅度的推估,技術經驗慣例及綜合判斷。

(二)選股邏輯
選股邏輯及評分系統,籌碼的運用及意義。

(三)實務執行,資金與人性心理,2014年Q4財報為例的選股資料。

-----------------------------------------------------------------------
前言

人的心理常態是股市上漲就有信心,股市大跌就擔心,所以追高殺低是正常反應,有極高機率的虧損也不會是意外。對於一般散戶而言,不論是看好或看壞,很容易受到短線波動而影響信心,如何不受市場波動的影響而堅定自己必要的行動,是投資學習過程的重要修練。

不受市場的波動而影響判斷,意味眼光不能只放在價格的波動上,而必須把焦點放在一些與趨勢有關的數據上,可能是景氣的數據,或是正確看待盤面統計的數據,並且依循一些自主判斷的邏輯,才不會受媒體與市場波動的影響。在市場投資人都必須自問:依循的邏輯是甚麼?判斷的依據是甚麼?

投資或投機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沒有唯一必然有效的方法,也沒有一種可以適用所有人的方法,每天可以看盤追蹤的人和沒有時間隨時注意股市的人,適用的投資(投機)方法絕對不會一樣,對於經濟、股市、產業金融、與財務背景知識不一樣的人,適用的方法也不一樣,對於採取短線投機且融資的人和自有資金中長期投資的人,適用的方法也不一樣。進入股市,學習投資前認清自己的狀況,了解自己投資特性的定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這裡的投資邏輯是針對中長線,以基本面數據為主要依據,而基本面數據的公告周期通常是以「月」或「季」為單位,所以投資的週期是「季」來衡量,不做短線,做好基本功之後不需要隨時看盤,不追逐波動而是等待趨勢。

選股邏輯是以合理,相對較具有可以評估的依據,相對較安全的股票為主;所謂「較具有可以評估的依據」是說:以企業過去的資產與獲利數字對比股價的表現,具有一致性的趨勢,企業獲利佳則股價有表現,企業獲利衰退則股價沒表現,企業股價的波動處於相對合理的區間,可以用合理邏輯評估的標的。

捨棄一些漲跌與基本面無關的股票,捨棄獲利還在想像階段的作夢股票,雖然作夢股有時候是飆股,題材很誘人,媒體上的樂觀報導很多,但它們的股價無法找到合理的評估標準,只能以投機角度看待;飆股誘人但是要思考其背後的風險能否評估,風險若無法納入合理邏輯評估的股票,不適合成為投資標的,這裡的邏輯重點在投資而非投機。

人的能力有限,無法同時追蹤所有股票,必須有所取捨,所以勤勞踏實的執行股市投資第一件事,是必須建立起適合自己的股票追蹤資料庫,針對一些符合選股邏輯的個股長期追蹤並深入研究,越熟悉企業營運及股性,就越是降低風險或增加優勢的好辦法。

在理性的邏輯思考之後,得設法讓自己的人性弱點不致於對投資績效造成負面的干擾,除了正確的投資方法之外,還必須避免人性心理的陷阱,時常檢查自己的心態是否偏離理性邏輯,維持理性不貪不懼,必要時得逆著天生本性才足以維持長期獲利,正確的心態與心理素質和投資方法一樣重要。

這裡是總結過去的知識與經驗所建立的投資邏輯,及據以建立的評估資料,以實務角度為重點而編寫,內容概分三大部分:(一)總體邏輯、(二)選股邏輯及籌碼的運用與意義。(三)實務執行,資金與人性心理+以2014Q4財報為例的選股資料說明。

 

--------------------------------------------------
總體邏輯
主要關心項目:高低,方向,空間,時機。...
指數長線價位的高低評價方法,景氣趨勢方向的判斷邏輯,指數空間幅度的推估,技術經驗慣例及綜合判斷。


....通常整體系統展現的力量強大,個別股票難以抵抗,相對必須重視由上而下的系統風險,即使個股的基本面表現不錯,仍必須謹慎保守。
....這時期出現系統風險的機率較低,則可以採由下而上的投資邏輯,謹慎選股,重視各股基本價值而相對忽略整體指數。
不同的景氣情境,風險危機輕重不一,選股與投資邏輯需採取不一樣的因應措施。

 

--------------------------------------------------

看待投資的角度
投機或賭博做的是猜測未來,但投資不是賭博,投資不能用猜的;既然未來不可預知,也不能猜,投資到底該從甚麼角度來看待?

未來無法預知,但是未來前景是可以創造的,所有企業家與努力工作的人們,不論是創新發明,經營管理,都是在創造未來,企業營運過程是一點一滴的耕耘,累積各種能量創造未來前景,但能夠達到甚麼成果就不是人所能預知的。
不過,還是可以知道資源越豐富,管理能力越卓著,目標眼界越宏遠,基礎建設越完善,知識與經驗越豐富....可以創造的前景越光明,未來越值得期待,這些就是值得投資的特質。

投資不在於預知未來,而在於找尋可以創造未來的條件與環境......

 

 

 

------------------------------------------------
人性心理
投資人有時候不是被市場打敗,而是被自己的個性或心理因素打敗,隨時須提醒自己別落入一些常見的人性心理陷阱。
.....

執行:分散,風險與資金....

追蹤資料:Big data 到 Smart data
有些時候資料的收集與解讀在於精準適量而不在於龐大(Big Data),就像股市裡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一則精準資訊勝過千萬資料庫的功效。
總體的解析可能需要「大數據」(Big Data),個體的投資運用需要的是精準適量的資料(Smart Data)。
.....
書末可以看到個股的資料排列及選股評分的表格,個股資料的呈現即是以選股邏輯裡的籌碼,評價與基本面財務資料,同時呈現於一張資料表裡,讓一檔股票的各個角度優劣條件清楚呈現,再將各追蹤的股票資料,整合在評分表格裡,而能夠清楚看出不同股票間的評比分數;藉由適當的資料收集整理與編排,可以讓選股作業有效率與邏輯條理的進行。
......

正式全文版本請到
http://www.pubu.com.tw/ebook/小股民Smart投資法-47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