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觀點大致區分投資與投機,投資期較長,願意等待合理價位,投機期較短,不管價位是否合理而是追隨波動
大致符合金管會主委的說法:外資有兩類,一類是退休基金等長期資金,比較願意長時間投資台股;另一類是避險基金,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會撤離亞洲。
 
當股市來到相對高檔,較不易看到低成本的合理價位,長期投資者漸少,但高檔區股市較熱絡,成交量大而較容易進出,適合類似避險基金以追逐波動為主的投機交易
對於投資者而言,如果剛好要賣股票,趁投機者追逐波動而拉高之際,是賣在相對高價的好機會,可以趁機吃投機客豆腐
對投機者而言,安全的投機是主動引發市場波動,而非被動反應市場,最好是在沒有特別的利空下,做好避險布局之後再殺出股票;推測如果還沒準備好,遇上外在影響的波動,只好暫時撐住,這是台股常常逆勢抗跌而最後補跌的原因
 
一般投資者的判斷原則應該很清楚,就是依據公布的財報,依據個別企業的營運表現及對應的股價評價,才決定是否投資
投機者要知道自己能否追得上波動,如果追不上市場波動,則要能夠果決判斷該不該跑,要知道跑得夠不夠快(被熊獵捕時要跑得比同伴快)
 
相對抗跌是暫時的,要認真看待金管會的說法:外資仍是台股不確定性因素之一,要小心隨時都有撤離的風險。
 
-------------------------
台股跳空重挫失9600、月線 曾銘宗:外資並未撤離台灣(2015/03/26 鉅亨網) 
但曾銘宗日前曾指出,外資有兩類,一類是退休基金等長期資金,比較願意長時間投資台股;另一類是避險基金,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會撤離亞洲。外資累計淨匯入雖續創新高,但外資仍是台股不確定性因素之一,要小心隨時都有撤離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