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份外銷接單是衰退的,沒想到.....
其實投資人常常會有"沒想到....."的感覺,如果總是想得到就不會有套牢虧損了,但通常如果事前較保守的預估,沒想到的現象會少一點,較樂觀的預估則比較容易遇上意外情況
 
少數幾次的預估失準應該還算正常,只要後續的數據可以如預估方向的發展,最終結果可能不會差太遠
但是當出現預估失準的現象時,至少要有一點警覺,知道原本心態是偏向於樂觀的,是否該考慮轉為謹慎一些,或是當預估失準的情況漸多,是否不只是預估失準,而是情勢已經明顯改變
 
繼1~2月出口衰退,第一季出口達標有困難(見3/10文章),現在則是:原先預期2月訂單較去年同月成長,可望「連13紅」。「沒想到少這麼多」
要繼續追蹤後續的其他數字,會不會改變原本偏向樂觀的經濟預估
 
-------------------------------
2月外銷接單 意外衰退(2015-03-21  經濟日報)
       
經濟部昨(20)日公布2月外銷訂單為298.9億美元,創24個月新低,表現不如預期,年減2.7%。除受春節影響,更與傳統產業接單蒙塵有關。
由於傳統產業多在國內生產,不像電子產業海外生產比率高,其接單不佳,勢必衝擊接下來的出口表現。
 
匯率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風險,林麗貞指出,日前韓國無預警降息,由於2月韓元對美元趨貶,新台幣趨升,儘管幅度不大,但台韓激烈競爭,是否影響我外銷接單,須密切注意。林麗貞表示,除非有特殊原因,上半年接單成長幅度不會突然變高。
 
經濟部原先預期2月訂單較去年同月成長,可望「連13紅」。「沒想到少這麼多,」看到訂單數字,林麗貞驚呼:「竟較上月訂單少了91.5億美元。」2月訂單大幅衰退,導致累計1-2月的訂單金額年增率縮至3.2%。
林麗貞指出,據受查廠商表示,2月訂單驟減係因春節假期集中在下半月,訂單不是提早在1月接,就是延後到3月。
 
 
2月外銷訂單 估連13紅(2015-03-15 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處將於20日發布2月外銷訂單數據。儘管今年春節延後至2月,春節假期加上二二八連假,工作日數減少等不利因素,但因去年基於相較低,預估2月外銷訂單金額至少310億美元以上,年增率持續正成長,年增率「連13紅」。
 
統計處長林麗貞日前表示,2月適逢春節假期,訂單金額肯定低於1月,但包括半導體、工具機等業者皆反應,春節有停休趕工加班情形,加上去年2月遇上美國暴風雪,訂單金額偏低,預料2月訂單能維持年增率正成長,累計1至2月的訂單金額將較去年成長5%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