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一二月常會因為春節假期時間基期差異,使統計企業營收或進出口年增率出現較大的數字波動,通常是將一二月累計就可以消除因為基期變化的影響,或等三月份的數字公佈,第一季的累計數字會更客觀
這期間剛好又是財報空窗期,企業容易提出尚未受考驗的樂觀期待,或是經濟預估值也還不會因應最新數據而調整,一般人也不知道局勢是否會比市場預期的樂觀或悲觀,但是在市場氣氛較好的時候,會讓人忘記追蹤局勢是否變化,或即使看到較差的數據也選擇性忽略,這是投資時要小心避免的陷阱

一二月累計進出口是衰退的,第一季出口達標「有困難」;要追蹤後續其他數字的變化,會不會改變原本相對較樂觀的預估值

-------------------------------------
前2月衰退 首季出口恐不樂觀(2015-03-10 聯合報)
財政部統計處公布,受油價下跌影響,今年前2月出口衰退1.3%。中華經濟研究院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2月也下滑至代表「緊縮」的47.8%,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3月出口是否能由負轉正還很難說,以目前表現來看,第一季出口達標「有困難」。
累計今年前2月,出進口分別為449.8億美元及356.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3%及13.2%,顯見排除農曆春節因素後,油價下跌對出進口表影響仍大。
另外,2月PMI指數的5項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指數也都下滑超過10個百分點,由擴張轉為緊縮;而人力雇用指數、生產數量指數都創下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