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指標繼續小幅下滑,景氣燈號掉到黃藍燈,分數減三分
不過,景氣分數較易受到基期數字的影響而出現較大的波動,實際上的景氣變化不太大,以領先指標來看,仍維持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的微小下滑
但資金外流的情況可能需要追蹤是否造成負面影響;股市中短期不必然與匯率波動連結,但中長期而言,弱勢匯率不易支撐強勢股市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燈號終結連10綠 轉黃藍燈(2015-01-27  自由時報)
國發會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在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三項指標減分下,景氣對策信號一口氣降3分至22分,並使得景氣燈號從綠燈轉入黃藍燈。
儘管分數降、燈號變,但領先指標跌幅持續縮小、同時指標仍保持上升趨勢,國發會對國內經濟仍維持審慎樂觀看法。

三項減分項目中,國發會指出,海關出口值下滑以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都是受到油價下跌影響,前者因塑化產品出口值減少拖累整體海關出口值,後者則因油價下跌超過預期,化學材料產業買盤縮手,使得製造業銷售量衰退;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一口氣減少2分,則是因為去年同期基期較高的緣故;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藍燈轉綠燈則是唯一一項加分的指標。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認為,油價下跌對台灣絕對是有利,而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一口氣減少2分是導致12月燈號變燈最大因素,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減分又是因為基期的緣故,在目前總分數22分處於變燈臨界點、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2014年1月基期下滑下,吳明蕙認為,燈號很快就有機會再度回復綠燈。


去年外銷訂單創新高 達4728億美元(鉅亨網新聞中心2015-01-20)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1/20)公布2014年12月份外銷訂單,金額為442.3億美金,為歷年單月次高,較11月增加7.2億美金,與去年同期比較,年增率4.5%。另外去年整年度外銷訂單金額為4728.1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比上一年度增加298.9億美元。


黃金交叉資金行情將告終? M1B年增率創20個月新低(2015-01-26  自由時報)
台股黃金交叉的資金行情即將告終?中央銀行今公布去年12月M1B年增率連5月下滑至6.9%,不但改寫20個月新低,還創下3年來最長跌勢,且與M2年增率5.85%距離僅剩1.05個百分點。
M1B常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M1B年增率自2012年10月往上突破M2年增率形成「黃金交叉」,至今已持續27個月,但去年12月M2、M1B年增率一增一減,使得兩者差距縮小至1.05個百分點。
據統計,前次「黃金交叉」為2009年4月至2011年9月,期間長達30個月,市場憂心本次已維持27個月,且去年農曆春節落在1月,若純粹考量基期因素,是否最快今年1月就會出現「死亡交叉」。

 

擁抱美元 外匯存款暴增 (udndata.com 發表日期:20150127 )
中央銀行昨(26)日公布上月(2014年12月)金融情況,受外資淨匯出、新台幣對美元大貶影響,企業與民眾紛紛將新台幣或其他外幣,轉成美元持有,單月暴增1,718億元,推升外匯存款餘額首度飆破4兆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央行官員指出,去年12月外匯存款暴增,餘額達4.16兆元,主要原因除出口商貨款收入增加,以及企業與個人著眼美元強勢,連忙將手中的新台幣與其他外幣轉換為美元。另外,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重挫,使外匯存款的新台幣帳面價值大幅提升。
依央行昨日公布資訊,去年12月外資淨匯出6.14億美元,使M1B年增率連五月走低,至6.9%;另外,由於銀行放款與投資增加,M2年增率「連二升」至5.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