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個月每公佈景氣數據,所看到的官方說法都是:維持溫和成長
也確實在數據上看到是非常非常溫和的,領先指標連續溫和的下滑,M1B年增率微幅下滑,外銷訂單較上月略減
只是成長在某個程度若不能維持或加速,就變成溫水煮青蛙,風險躲在溫和成長的背後

以下是新聞摘要
----------------------------
11月景氣對策信號連10綠 國發會:經濟維持溫和成長(鉅亨網2014-12-26)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26)日公布11月景氣對策信號亮出連續第10個月「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1分至25分,同時,國發會指出,領先指標持續下跌但累計跌幅不大、同時指標則穩定上升,顯示當前國內經濟保持溫和成長,前景審慎樂觀。

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中,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呈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各增加1分;工業生產指數則由黃紅燈轉呈綠燈,分數減少1分。
從領先指標觀察,不含趨勢指數為99.55,較上月下跌0.17%,已連續9個月下跌,但累計跌幅僅約1%;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外銷訂單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

由於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較上月下跌0.17%至99.55,是連9個月下跌、且跌速連續第6個月加快,進一步觀察構成項目,7項中僅有外銷訂單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2項較上月上升,元大寶華認為,此顯示景氣復甦結構並不健康,持續釋出未來可能降溫訊號,且程度增強。

 

M1B年增率創19個月新低(2014-12-25 中央社 )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11月的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M2月增率分別為0.2%、0.57%,均較10月為高;M1B年增率下降為6.95%,創下19個月來新低,M2年增率上升為5.22%。
累計今年1至11月,M1B、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8.06%、5.64%。

 


台灣11月外銷訂單不如預期 (2014/12/22 中央社)
11月外銷訂單435.1億美元,儘管創歷年單月次高,年增6%,但表現不如預期,經濟部分析,主要受手持裝置晶片拉貨旺季已過,接單回檔、國際油價下跌、運輸工具接單減少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在連2次上修全年外銷訂單金額至4800億美元後,今天則首次下修全年接單目標值至4700億美元,但依舊可創下歷史新高。
經濟部今天公布11月外銷訂單金額435.1億美元,年增率6%,開出連10紅,不過原先經濟部看好11月接單金額較10月多,且接單上看460億美元,但11月接單反倒月減3.1%。

接單不如預期,林麗貞分析,相較於10月,11月運輸工具及其設備業接單減少4億美元,加上受到國際油價重挫影響,油品訂單也少了4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部分手持裝置及消費性電子產品拉貨旺季已過,11月電子產品接單109.5億美元,月減3.1%,年增率則增加8.4%。

11月資訊通信產品接單136.9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16.6%。
11月機械產品也因製造廠更新及擴充生產設備續增,接單19.1億美元,年增9.4%,連續10個月正成長。
受到國際油價重挫拖累,11月化學品、塑橡膠製品接單,分別大減10%、8.7%。
精密儀器接單也在10月中止連續17個月負成長後,受到觸控面板需求疲弱,加上中小尺寸面板競爭激烈價跌影響,11月接單年增率又再次由正轉負,衰退6.9%。

觀察主要接單地區,經濟部表示,11月接自美國、歐洲、東協六國訂單,年增率大增14.2%、19.3%、10.2%,其中對歐洲接單金額101.9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但11月對日接單依舊低迷,大減15.2%,連3個月衰退。
令人憂心的是,11月對中國大陸及香港接單減少3.4%,終結自102年12月以來正成長走勢。
對大陸接單衰退,林麗貞分析,其中又以化學品、面板減少最多,主要受到大陸經濟趨緩、近期油價下跌,而大陸面板產能持續開出影響,而她也不諱言這是個「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