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聲明裡說:只要未來通膨率展望持續低於目標,且長期通膨率維持穩定,將維持聯邦基金基準利率介於0-0.25%之間更長一段時間。


近來的油價大跌,可能是一個助力,讓通膨持續維持在較低的水準,以延長低利率的時間,而且油價下跌的效果,是讓一般消費者購買力增加,利於刺激經濟

低利率的受惠者比較多偏向於股市或房市等資產市場,油價下跌的受惠者更普及於一般民眾;油價下跌除了可以讓低利率維持更長的時間,也確實可能有利於刺激景,所以央行總裁說:油價跌 對全球經濟有幫助

央行與聯準會的說法,對於資產價格可能是利大於弊

以下是新聞摘要
--------------------------------------------
聯準會最新聲明出爐 葉倫重申維持市場利率長期低檔 保留決策彈性(鉅亨網2014-12-18) 
葉倫在聲明稿中表示:「根據目前的評估,聯邦市場公開委員會認定應耐心等候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時機。只要未來通膨率展望持續低於委員所訂2%的目標,且長期通膨率維持穩定,則委員會將維持先前一貫態度,維持聯邦基金基準利率介於0-0.25%之間更長一段時間。」


彭淮南:油價跌 對全球經濟有幫助【聯合報】2014.12.12
國際油價直直落,近來國內油價也跟著下滑。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表示,油價下跌對全球經濟「有幫助」;據統計,油價從6月以月以來已下跌40美元,消費者支出減少1.35兆美元,全球GDP可增加2%。
他解釋,油價每跌10美元,全球GDP即增加0.2至0.3個百分點;自6月以來油價已下跌40美元,跌幅37%,消費者支出因而減少1.35兆美元,相當於全球名目GDP規模的2%。
專家指出,「因為油價下跌省下來的支出,消費者可以拿到其他地方去花,增加GDP。」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近來國際油價一路下滑,對國內經濟成長有無幫助?
彭淮南答詢表示:「油價下跌對全球經濟有幫助。」


美11月份CPI下降 創6年來最大降幅(鉅亨網2014-12-18 )
美國 11 月份消費物價主要指數下降,且創 6 年來最大降幅,不只因燃料價格下跌的影響,服飾、二手車和其他項目的售價均下降。
11 月份的 CPI 較前月的 1.7% 通膨率下降,其因包括汽油價格下跌 6.6%、燃料石油價格下跌 3% 至5%、二手汽車和卡車售價下降 1.2%、服飾下跌 1.1%。雖然其他方面,如糧食、醫療保健等的價格溫和上升,但整體 CPI 仍月減 0.3%。 此變化部分反映出全球經濟的疲弱,以及過剩的石油供應。
不含波動較大的糧食和能源價格,11 月份核心 CPI 月升 0.1%,年升 1.7%。
今年目前通膨 1.3%,去年 1.5%,2012 年 2.1%,2011 年 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