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經濟日報
  
人在日常生活裡隨時需要做選擇,其中許多需要有事先的研究與準備,投資是其中一項。做決策事前準備通常是耗費心力的,特別在資訊取得相對容易的網路時代,如果必須注意每一件事,如果每一個層面角度都想納入考慮,可能會被資訊淹沒,也可能迷失在各個相互衝突的資訊迷霧裡而不知所措,不過,即便如此,人們還是會做出必要的決定。

常見的方法就是人們會簡化資訊,或忽視某些資訊而維持慣性不做改變。

 簡化資訊可以減少做決定所需的時間與心力,但走捷徑的必然結果是會忽略原本在過程中應該注意的事,如果是具有關鍵影響力的資訊被忽略了,所導致的決策結果就可能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或是出現決策的失誤。

投資標的是否能創造合理的績效,通常是與經濟及資金情勢有關,不過,一般人的決策卻未必是以經濟及資金情勢當作考量的起點,而常是以過去一段時間內表現較佳的,相對熱門的排名做為參考資料。當然,績效佳又熱門的標的,其背後是經濟與資金情勢的正面展現,所以直接從績效排名表現與熱絡程度,推斷掌握經濟與資金的方向,是簡化而且可能有效的方法;例如前幾年曾經熱門的原物料,黃金,債券類標的,都有其經濟與資金背景,在過去某一段期間去追隨績效排名,追隨這些熱門標的,簡化思考的判斷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回報。

但如果剛好面臨經濟與資金情勢轉變初期,局勢剛由盛轉衰的時候,績效與熱絡程度尚未轉差,投資人看到排名仍維持不錯,又到處都是正面消息,以績效排名表現做為決策依據,簡化投資判斷,就可能忽略情勢轉變的關鍵資訊,錯失改變決策的機會;過去曾經熱門的,最終都回歸平凡,不論是原物料,黃金或債券都如此。

投資人的簡化思考不單只是參考績效排名,還可能會篩選過濾只看自己所預期的資訊,還會定錨記憶只保留符合自己預期的資訊,忽略負面而不符合預期的資訊;於是當簡化資訊而出現誤判時,簡化思考的特性讓人忽視負面資訊,忽視已經改變的事實,造成連續性的判斷錯誤,直到後果嚴重偏離預期才驚覺失誤已經形成。

所以一般投資人常在某一類標的相對熱門時期投入,而在績效大幅滑落時不知所措的問該怎麼辦?

這樣的思考陷阱是人的天性,隨處可見,如選舉的勝敗裡都有類似的現象,落敗者以過去思維,簡化局勢,忽視新的情勢,忽略負面資訊,未及時回應情勢的變化,最後驚覺失誤已成;人天性上的思考陷阱應該也在這樣的失敗裡扮演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學習投資除了去瞭解經濟情勢,還得認知自身可能存在思考陷阱,投資時若用績效簡化判斷需記得檢視情勢是否變化,而且除了正面資訊外,更應認真思考那些原本不願意面對的負面資訊,避免落入思考陷阱,或即使落入陷阱也能及時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