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數據並未呈現全面一致的正面發展,而是好壞的互相拉扯
目前轉弱的跡象不算明顯,究竟後續是負面的部分繼續擴大,或是正面的部分能再把轉弱的部分拉起?
原本只是領先指標持續下滑,這個月又增加PMI跌破50這一項負面發展,會不會越來越多負面訊息?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燈號掉3分 連9月亮「穩定」綠燈【聯合報】 2014.11.28 
此次分數下跌,主要是海關出口值、營業氣候測驗點、股價指數各下滑1分所致;景氣指標方面,領先指標連續8個月下跌,跌幅累積0.95個百分點,同時指標持續維持上升趨勢,落後指標則小幅下跌。


11月製造業PMI 跌破50【經濟日報】 2014.12.02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日發布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2,不僅連續四月下滑,更是相隔近兩年以來首度呈現緊縮。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PMI下滑主要是受到國際因素影響,但是連四月下滑的確不是好消息。
吳中書指出,PMI調查主要是與前一月比較,近四月持續探底,顯示廠商態度轉趨保守,復甦力道轉弱,而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受國際大環境影響。他說,當前國際環境疲軟,出口占比達七成的台灣自然不可能一枝獨秀,不過國內各項經濟數據表現都還可以,整體而言仍是穩步復甦態勢。
吳中書強調,台灣景氣短期內雖趨緩,但並不代表廠商對於明年就不抱期待,為因應農曆過年時期,廠商將會進入新一波鋪貨期,因此對於過年後的廠商表現仍抱持期待。
吳中書分析,台灣產業的特色就是電子、光學產業比重相當高,約為四成,一旦表現好就可以帶動整體產業向上,反之則拖累全體。


 10月外銷訂單創新高【聯合報】 2014.11.21 
10月接單延續9月暢旺態勢,維持兩位數成長,年增13.4%,是2011年來增幅最大的月分,若無iPhone6加持,資訊通信、電子產品訂單本月恐難創新高。
不過,由於iPhone6訂單係境外組裝,「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率也連兩月創新高,上月比率高達55%。經濟部統計處解釋,資通訊、電子最新海外生產比統計各逾九成、五成,是推升整體訂單海外生產比例主因。
對於海外生產比率走高,是否無法反映在經濟成長數據,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說,今年上市櫃公司前三季獲利表現不錯,整體增加兩成,同時雇用員工、薪資都有逐步回升,「(數據)具一致性」。

就產品分析,上月前三大接單貨品,依序為資訊通信、電子及精密儀器,其中,精密儀器接單金額首度「逆轉勝」,結束近一年半來衰退,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高解析度電視買氣升溫,帶動大尺寸面板需求,及iPhone 6帶動光學鏡頭訂單,是精密儀器逆轉勝的關鍵。
但林麗貞提醒,台灣面板出口目前仍存關稅障礙,除中韓FTA隱憂以外,更大威脅來自中國大陸產能擴充,經濟部預估,這一波面板訂單光景,頂多維持至明年上半年,下半年不確定性益增。
就接單區域來看,五大主要接單地區,美國、歐洲與東協六國訂單創歷來新高,大陸表現持平,日本則因電子訂單減少,年減4.9%,是連兩個月陷衰退,林麗貞說,日圓重貶的搶單效應尚未出現,受查廠商「反應未如預期強烈」。


M1B、M2年增率連二月雙降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4-11-25  21:24 
央行今天公布10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M2年增率分別下降為7.18%及4.98%,M2年增率創102年7月最低。央行表示,主要因股市表現不佳,證券劃撥存款減少及外資匯出所致。累計今年1到10月M2年增率仍在目標區中線以上,資金動能無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