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景氣相關數據已經不是一面倒的全部偏正向發展
領先指標仍繼續下滑,近期則是PMI開始下滑,其中企業看未來景氣由擴張轉為緊縮是較明顯的轉變
外銷訂單則是創新高,不過有可能是單一新產品上市效應,是否能夠穩定並持續增加還有待觀察,另外則是訂單雖創高,但海外生產比例也升高,新增訂單對本地的貢獻也會打折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燈號連8綠 前景審慎樂觀(2014/10/28 聯合報)
全球經濟緩慢成長,台灣景氣也呈現穩定成長,景氣燈號連8綠。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公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27分,較上月減少2分,不過仍保持穩定成長的綠燈。
本次分數下跌,主要是9大指標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從黃紅燈轉呈綠燈,各減少1分所致;此外,領先指數跌幅0.1個百分點,連續第7個月下滑。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國外情勢變化快速,台灣也跟著波動,領先指標受到影響而呈現下跌。不過整體來看,7個月下跌幅度累積不到0.6個百分點,影響不大。

吳明蕙表示,雖然近期公布的國際報告中,將經濟成長略為下修,但整體而言,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優於今年,大環境仍然是復甦態勢,有利台灣出口動能擴增;此外,電信業者建置4G網路設備、航空公司擴充機隊,都可望挹注民間投資,因此認為國內景氣將維持向上趨勢,前景審慎樂觀。

 

9月外銷訂單連8紅 金額創歷史新高【聯合報】 2014.10.21 
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9月分外銷訂單達433.1億美元,年增率超過1成2,金額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創42個月新高。
目前前3季外銷訂單總額已超過3400億美元,創歷年新高,第4季又進入歐美備貨需求高峰,且手機換機潮持續發燒,統計處表示,10月外銷訂單上看441億美元,全年外銷訂單也可超越4600億美元大關。
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9月外銷訂單包含iPhone 6等手持行動裝置新品上市、筆電產品需求增溫,都帶動相關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接單暢旺,分別有128.5億美元、111.5億美元,雙雙創歷年新高,其中以歐洲、美國訂單增加最為顯著。
此外,受到景氣好轉、投資需求增加,汽車持續熱賣,也帶動9月機械產品外銷訂單攀升至18.8億美元,年增超過2成,是連續半年兩位數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資通信、電子、機械外銷訂單亮眼,但塑橡膠製品受到塑化大廠歲修、減產,國際油價持續下跌,較上月減少1.6個百分點;精密儀器產品也是17個月連續負成長。林麗貞表示,雖然筆電、高解析度液晶面板、光學鏡頭增加,但觸控面板市況不佳,使精密儀器外銷訂單不如預期,較去年同期下滑2.1個百分點。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國際大場手持裝置出新、4G網路新興運用等因素,帶動換機風潮,加上歐美年終耶誕假期,備貨需求增加,可望持續推升組裝代工、相關產業供應鏈接單,持續看好。


九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 創新高(2014-10-21自由時報)
金額達433.1億美元 海外生產比達55.6%
經濟部昨公布九月外銷訂單達四三三.一億美元(下同),金額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也達十二.七%;但九月海外生產比攀高到五十五.六%,也破歷史新高,透露出外銷訂單金額創高,並無助帶動國內就業及薪資成長。
在訂單地區方面,九月首次出現銷往美國訂單壓過中國,並雙雙創下新高,顯示景氣回溫明顯;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指出,這意味美國成長較中國強勁,其中輸美為一一三.七億元、年增率十五.五%;輸中一○四億元、年增率八.六%;輸歐訂單九十一.二億元、年增率高達二十二.六%。

 

股市不佳 M1B年增率連2降(鉅亨網2014-10-24)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今(103)年9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降為7.1%,央行官員表示,因股市表現不佳,證券劃撥存款月底餘額減少607億,外資匯出股利,也造成本月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下滑。
央行公布9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 、M2月增率分別為0.19%及0.001%,均較上月為低;M1B及M2年增率也分別下降為7.36%及5.31%。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表示,主要因本月外資淨匯出金額擴大為30.16億美元,以及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所致。
 


10月台灣製造業PMI擴張速度創3月以來最慢(鉅亨網2014-11-03)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3)日公布10月台灣製造業PMI續跌1.8個百分點來到51.5%,為今年3月以來擴張速度最緩慢的一次,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5項組成指標中,供應商交貨時間由上升轉為下降,而其他4項擴張速度均較上月趨緩,他更表示,延燒已久的食安風暴對台灣形象傷害很大,恐連帶影響觀光業發展。

吳中書表示,10月台灣製造業PMI中,食品暨紡織業當月表現僅46.8%,表面僅較上月衰退4.5個百分點,但食品業PMI從9月53.6%大幅下滑10個百分點,僅剩43.6%,主要是靠紡織業拉抬。
除了食品暨紡織產業PMI僅46.8%,其他如交通工具產業為55.5%、電子暨光學產業52.7%、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2.5%和基礎原物料產業50.6%,仍呈現擴張,而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7.7%則由擴張轉為緊縮。

企業看未來半年的景氣 創近2年低點!
另一方面,全體企業看「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在連續10個月擴張後轉為緊縮,指數大跌10.7個百分點至43.4%,創2012年12月以來最低點,六大產業中,僅交通工具產業持續看好,指數為60.0%;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4.4%)、電子暨光學產業(44.7%)和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0.7%)分別改變過去連續14、10和9個月看好未來景氣狀況的態勢,本月皆轉為看壞,且指數下跌幅度都超過10.0個百分點,再加上於食品暨紡織產業中斷連續5個月擴張轉為緊縮,指數滑落4.5個百分點至47.7%,是導致本月全體企業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大跌的主因。

就PMI各組成項目觀察,新增訂單數量雖仍呈現擴張,惟擴張腳步持續趨緩,指數續跌2.4個百分點來到50.3%,為3月以來最低點;生產數量指數為53.4%,較9月下跌1.4個百分點,擴張速度持續趨緩;人力雇用數量指數下跌1.0個百分點來到54.3%,為今年3月以來最低點;供應商交貨時間由上月上升轉為下降,指數下跌3.4個百分點來到48.8%,也來到去年8月以來最低點,並且是5項組成指標中唯一呈現緊縮者,顯示採購傾向買方市場;至於原物料存貨數量雖持續擴張,惟指數續跌0.8個百分點至50.7%,來到今年以來最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