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一種輕信的動物,非得相信點什麼不可,倘若這個信念找不到堅實的基礎,他也能滿足於那些差勁的論據(摘自: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不論懂不懂股市或投資,不論是否了解市場的特性或現象,所有投資人都想要相信自己的投資可以獲利

這讓媒體與投顧可以很輕易找出理由,各種奇怪的理由,讓投資人相信為什麼會漲或跌

不論那個理由是否合理,不論時機是否適合,因為投資人本身就想找些甚麼理由來相信,以符合自己的投資表現

於是當股價在漲,即使已經不便宜,看漲得更高,目標價更遠,都有人會相信而買單;當股票在跌,任何理由都可能被拿來大做文章

所以股市隨時都有白袍症;不單只在跌的時候有白袍症,漲的時候也有白袍症,這是股市特性:亂找理由又過度反應就是股市常態



在媒體看到的漲跌理由,常只是看圖說故事,是事後的想像;實際的漲跌,早在波動還沒真正出現之前,就有許多籌碼調整與多空力量的消長,這些調整現象才是投資人該追蹤注意的,漲跌理由或故事留給媒體編造就好



----------------------------------------

張盛和:大戶條款一滴血都還沒抽 台股就得了「白袍症」(鉅亨網2014-10-27)

張盛和強調,大戶條款對股市僅為心裡因素,券商公會指課稅是對股市抽血,對此,他表示,「現在連一滴血沒抽到,不過是只看到針筒而已,市場就得了白袍症。」只要外資回來、國際局勢穩定,股市10億大戶條款也不會是問題。(所謂「白袍症」,是指高血壓到醫院看到醫師時,測量血壓會較高,而回家測量血壓數據回到正常血壓數值。)

 

張盛和表示,主張廢除大戶條款者,不是只要求廢掉10億元的課稅門檻,還包括要把所有課徵證所稅的標的都取消,讓證所稅等同免徵。





外資翻多買超60億元 台指空單回補逾6000(鉅亨網2014-10-27) 

台股今天上市、上櫃表現兩樣情,上櫃大戶、法人棄守,融資自我了斷賣壓湧現,上櫃指數重挫3.97%,上櫃股票跌停逾百檔,但上市則有台積電、鴻海與金融股力挺,加權指數收盤時下跌18.23點,以8627.78點作收,成交值仍僅658.01億元。外資今天買超60.87億元,終於見到買超,同時更令人意外的是,外資在台指期的1.3萬口淨空單,今天回補逾6000口,降至7400多口水位。投信賣超2.52億元,自營商賣超11億元,三大法人共買超47.34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