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說明年景氣較今年好,台塑董事長則說明年景氣不太好,誰說的比較可信?
財長是基於國際機構的預測,說明年比今年好;另一方面說台灣應建立自己的核心技術,只是不知道財政單位對於景氣預估的核心技術是甚麼?如果不是以自己所建立的資料當依據,而是研究機構說了就算,那不是和一般老百姓沒甚麼兩樣?
對照南韓財長的說法:警告迎接低成長、低通膨時代來臨;國內消費需求沒有起色,是當前經濟不振的主要病因,而過去支撐經濟成長的出口則因外部環境不佳,目前也幫不上忙。

 

南韓財長認為外部環境不佳,出口對於支撐經濟成長也幫不上忙
台灣財長則說美國好轉,歐洲也慢慢復甦,明年比今年好
南韓與台灣財長看到的全球景氣不知道是不是在同一個地球上

 

以石油為原料的塑膠製品,是廣泛應用的民生必需品,油價會相當程度的反應總體經濟需求,而塑膠產業上游則相對容易感受到總體需求的強弱
石油價格修正幅度不小,產業上游企業也認為景氣不好,這兩個角度對於景氣的觀察結果是一致的
我會比較相信台塑的說法,台灣財長常常發表股市看法,總有一天讓自己的角色變成電視上的投機分析師,可信度每況愈下

 

以下是新聞摘要
------------------------------------------------------
財長:明年景氣較今年好 (2014年10月20日 時報)
對於明年景氣看法,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國際機構都指出明年經濟會比今年好;台廠不能光靠代工,應建立自己的核心技術。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日前表示,明年景氣恐不好,主要因為大陸禁奢打貪,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立委質詢指出,台灣因為外貿依存度高,會跟著受影響?
張盛和表示,美國經濟會慢慢好轉,歐洲也從歐債危機後開始慢慢復甦了,國際機構都指出明年經濟會比今年好,因此明年經濟應較今年好。
立委指出,IMF將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則從4%下修到3.8%,台灣如何突圍?張盛和表示,台灣外銷約七成,台廠一定要建立核心技術,不能光靠代工,台廠很多有核心技術者都已經有競爭力,像是大立光、上銀等都是成功的例子,此外,桃園航空城要盡速進行。

 


李志村:明年景氣不太好【經濟日報】 2014.10.17 
 台塑(1301)董事長李志村昨(16)日表示,受大陸禁奢與打貪政策影響,抑制大陸經濟復甦動能,儘管目前油價下跌,多少可以提振景氣回溫,但幫助有限,整體估計明年景氣恐怕不好,至於全球經濟支撐力道,仍以美國為主。
對於明年展望,李志村顯得較為憂心;他認為,明年景氣不太好,關鍵因素在於「大陸爬不起來」,台灣外貿依存度相當高,一旦大環境疲弱,國內也跟著受影響,「最近幾年,全世界不能期待會有大成長」。
李志村說,過去大陸企業享受高速經濟成長,許多投資形成浪費,造成目前產能過剩情況嚴重,再加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禁奢與打貪,雖遏止混亂投資現象,產能過剩情況可以逐步獲得改善,但沒了投資,也會影響到景氣復甦。
他觀察,目前大陸景氣回溫動能仍然有限,無法帶動全球經濟成長,明年還是要仰賴美國。

 


南韓緊張了!財長警告迎接低成長、低通膨時代來臨(MoneyDJ新聞 2014-10-16)
南韓財政部長崔炅煥(Choi Kyung Hwan)赴國會備詢時憂心的表示,國內消費需求沒有起色,是當前經濟不振的主要病因,而過去支撐經濟成長的出口則因外部環境不佳,目前也幫不上忙。
有鑑於此,崔炅煥宣示將維持擴張財政政策,直至經濟穩定復甦為止,總規模達41兆韓圜(387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刻不容緩,他要求國會議員儘速配合完成相關預算審查。
韓國經濟現況忠實反映在企業業績上,南韓央行(BOK)公佈,2013年企業銷售額僅成長2.1%,遠低於去年的5.1%,且是2002年來有紀錄以來最差成績。另外,企業資產去年僅成長4.6%,僅高於2002年的4.2%。上述調查含蓋南韓492,288家企業,但不含非營利與金融機構。
為喚醒經濟動能,BOK昨日再度調降利率一碼至2.00%,為三個月內二度降息,兩次降息間隔時間之短透露出央行的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