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波動究竟是短期現象,或是代表景氣趨勢轉變?
這是面對股市決策前很重要的問題,不論答案如何?不論能否事先預知?都必須要經過思考並擬定對應方法
 
究竟是短期現象或代表景氣反轉?
央行總裁回答這個問題說:這是因為外資進出。
其實像沒有回答一樣,外資賣出是因為看到景氣的轉變,或只是短期的小幅調整?關注的答案不在於外資的動作,而在於動作的原因
 
是因為景氣變化才導致投資人(包括外資)的動作,而不是投資人的動作才導致景氣變化
如何知道景氣概況?沒有甚麼神奇指標,也沒有甚麼先知預言,對於投資人而言,只要追蹤景氣領先指標就夠了
領先指標(不含趨勢)已經連續幾個月下滑,難道沒有一點點疑慮?如果投資人有很大的資金部位,難道不會因為出現一點景氣疑慮而稍調整持股?
一點點疑慮或許還無法確認景氣已經轉變,但比起正常的景氣擴張期,需要更謹慎,或略保守看待股市
股市是經濟櫥窗,股市當然也應該很忠實的反映景氣的疑慮;疑似頭部成形也只是反映這樣的疑慮吧!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彭淮南:台股具2大優勢 是吸引外資投資的市場(2014/09/24 鉅亨網 )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今(24)日表示,儘管9月外資出現賣台股動作,但今(2014)年至今外資仍呈淨匯入,觀察上市櫃企業上半年獲利增加21%或1474億元、企業每年發放的現金股利不錯、也相當穩定,基本面很好,仍吸引外資投資。
 
股市是經濟櫥窗,因此,今日多位立委相當關切台股近期價跌量縮,究竟是短期現象或代表景氣反轉?彭淮南回應,這是因為外資進出。
 
彭淮南進一步指出,外資在台股的存量占了35%、每日流量也占達4分之1,近期賣出動作使台股衝高有壓,不過,外資今年以來還是淨流入,從年初到今天來看,股市表現也很不錯,相信台灣企業現金股利配發不錯、基本面也好的狀況下,仍是吸引外資停留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