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指數還屬擴張,但速度變慢, 廠商看未來半年景氣指數調查創今年新低,這些現象與國發會景氣的數據是一致的

景氣數據的領先指標下滑,外銷接單下滑,推論因而影響了「客戶存貨」、「未完成訂單指數」和「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

其實可能是初期拉貨潮已過,所以客戶存貨增加,未完成訂單降低,連帶外銷接單下滑

而這些數字後續影響的就是營收的成長,只是還不知道屬於短暫的季節調整或景氣的循環調整

本來產業就有淡旺季的變化,只是今年淡季不淡,是否使得旺季提早,也讓傳統旺季不旺;產業淡旺季循環本是常態,但對應股價的位置卻會使得投資績效大不同,在相對低價區不管淡旺季都可能是好機會,到了相對高價區,企業營運需要旺季更旺才較有推升股價的力量,萬一已處高價區卻旺季不旺,會較令人擔心對於股價的殺傷力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製造業PMI擴張速度3月來最慢 看未來半年景氣創今年低點(鉅亨網2014-09-01)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PMI55.4%,續呈擴張,但中經院長吳中書指出,指數較前月下跌3.1個百分點,擴張速度為今年3月以來最慢,同時,廠商看未來半年景氣指數調查也創今年新低。



此次5PMI組成指標皆呈現擴張或上升,但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雇用數量擴張速度較前月大幅趨緩。

電子暨光學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分別下跌11.115.9個百分點至60.3%51.1%,是全體企業新增訂單指數下跌的主因。

本月值得注意的參考指標尚有「客戶存貨」、「未完成訂單指數」和「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其中,客戶存貨指數,終結過去12個月來的低於50%的走勢,本月指數攀升2.5個百分點至51.6%

未完成訂單指數在今年3月達指數創編以來最高點60.1%後,擴張速度逐月趨緩,本月續跌1.0個百分點轉為緊縮,指數為49.7%





8PMI意外衰退 恐是經濟衰退預兆(鉅亨網(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4-09-01)

中經院今天(9/1)公布8月份「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百分之五十五點四,仍維持擴張態勢,但擴張速度是今年三月以來最慢,同時PMI指數也較七月下降3.1個百分點。中經院指出,受到高雄氣爆及烏克蘭拖累歐洲經濟影響,讓過去是傳統旺季的八月數值,比預測來的低,這可能是一個警訊,但仍需長期觀察景氣是否衰退。





7月外銷訂單下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08-21

經濟部統計處昨(20)日公布7月外銷訂單為381.8億美元,訂單金額較上月減少,表現未如預期。7月手持行動裝置接單狀況不好,與原本預期「差蠻多的」。

接單比重近整體外銷訂單四分之一的資訊通信產品,7月接單金額較上月銳減一成,年增率由正轉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