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還處熱絡期總是好消息比較多,壞消息比較容易被忽略

另一種情況是有關景氣的訊息有屬於領先,同時,與落後的指標,在景氣可能轉變的初期,或許只有少數具領先特性的指標轉弱,同時與落後指標則都還顯得熱絡,使得整體看起來正面的訊息很多,這也容易讓投資人失去戒心

當然少數的領先指標轉弱還無法確認景氣轉變,也可能在短暫轉弱後再轉強,通常要等到部分的同時指標來確認,而在初期訊號到確認期間,可能有幾個月的時間,會讓投資人覺得股價跌不下去,或是雖然跌下去又能漲回來,其實那可能是等待確認景氣變化的空窗期,股價來來回回雖跌不下去,但也漲不了多少



這時期好消息很多,但不需特別關注,自然有媒體會不斷提醒,反而該追蹤注意的是少數的壞消息會不會持續,或僅是短暫的變壞,若很快好轉就無所謂,但若持續轉差就真的要非常小心



下面有關於外銷訂單的訊息,雖然是年增率連續六個月正成長,但較上月減少而且是「與原本預期差蠻多的」

如果真如傳言九月新品上市,中上游零組件應該是已經出貨,而不是訂單遲到,應該是新品初期拉貨暫告一階段,得視銷售狀況才能知道接下來訂單是否繼續;問題是沒有人知道銷售狀況會如何?會不會「與原本預期差蠻多的」?

不用猜答案,而是要記住追蹤這項數據的變化,如果訂單總是以「遲到」做為藉口,就要擔心股價表現也會一直遲到



以下是新聞摘要

--------------------------------------------------------

蘋果遲到 7月外銷訂單下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08-21

經濟部統計處昨(20)日公布7月外銷訂單為381.8億美元,訂單金額較上月減少,表現未如預期。統計處長林麗貞解釋,係因高階手持行動裝置生產周期縮短、業者觀望心態濃厚,以致訂單青黃不接所致。



7月訂單年增率為5.7%,連六個月正成長,但較上月減少6.3億美元,原本逐月攀升的預期落空。累計17月的訂單金額為2,586.4億美元,7月與累計前七個月訂單金額皆創歷年同期新高。

展望未來,以訂單金額計的動向指數為50.4,林麗貞認為8月訂單金額也將保持在380億美元上下,年增率維持正成長,增速「連七紅」沒有問題。



外界原本預期7月整體外銷訂單可上看400億美元,但結果不如預期。林麗貞坦言,7手持行動裝置接單狀況不好,與原本預期「差蠻多的」。若按之前傳出包括iPhone 6多款新機將於9月開賣,資訊通信產品的訂單應該從7月、8月開始反應,但目前皆未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