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裡已見報的好消息通常已經反應在股價上,不過,很少有完完全全正面的好消息,通常是好壞參雜,市場則是選擇性的解讀

當市場氣氛較好時,選擇正面解讀,市場氣氛差則負面解讀

投資人該有的定見是,不管市場如何解讀,都得去找市場所忽略的,不願意正視的那一部分,而那通常是隱含風險之所在



上市公司Q2獲利年增15%,主計總處調升GDP增幅,上市櫃上半年獲利創歷史新高

這些是近日看到的好消息,但如同前述,相當程度的已經反映在股價上,反而要思考的是,是否有隱藏或可能被忽略的風險

例如:國際預測機構下修經濟成長率,不利出口成長

或是雖調高經濟成長,旦細看內容今年的GDP成長高點就在第二季,所以上半年或第二季的企業獲利可能就是今年高峰,股市的高點是否也就在這時間點?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上市公司Q2獲利年增15% 逾半廠商優去年(2014/08/18 鉅亨網)

證交所統計,國內上市公司(不含金融保險業)2季財報已公告完畢,整體上市公司營收達12.23兆元,年增4.68%,稅前淨利7498億元,年增15%,上司公司773家,有448家獲利較去年同期好,主要是半導體DRAM、晶圓應用與智慧型手機需求帶動成長;其中130家每股盈餘超過2元,顯示上市公司獲利持續升溫,平均每股盈餘為0.51元。



證交所統計,上市公司第2季稅前淨利為7498億元,較去年同期期6516億元增加15%,上市公司共計773家,總計448家獲利較去年同期好。

上市公司整體第2季每股稅後盈餘平均表現為0.51元,累計每股盈餘為0.98元,獲利表現穩定。





今年GDP增幅主計總處大動作調升【經濟日報】 2014.08.16

主計總處昨(15)日大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41%,較5月預估值2.98%高出0.43個百分點,不僅穩穩保3,更一舉超越3.2%的國建目標。主計總處認為,明年經濟成長率還可望優於今年,達3.51%

主計總處也更新第1季、第2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24%3.74%,並上修第3季、第4季經濟成長率至3.62%以及3.08%。另外,因食物類價格走高,主計總處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0.11個百分點至1.64%

外需方面,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儘管近期國際預測機構下修經濟成長率,不利出口成長,但產業競爭力及產能仍是左右出口表現的重要因素。



 

上市櫃上半年獲利創歷史新高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08-15

上市櫃公司第2季獲利及上半年財報昨(14)日出爐,包含已公布自結數字的金控保險公司,第2季稅後純益為4,392億元,為單季歷史次高;總計上半年稅後純益則高達8,149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19.1%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之前曾說,在814日財報公布前,對台股看法為「審慎樂觀」。曾銘宗說,今天看過資料後,「擇期」公布他對股市的最新看法。

就獲利來看,上市櫃公司第2季獲利年增近二成,與第1季相比,季增率也有一成;超過七成的上市櫃公司都賺錢,顯示歐美景氣回春,尤其中國大陸經濟趨穩,帶動以出口為導向的上市櫃企業業績升溫。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分析,今年第2季的獲利,小輸給去年第4季的獲利4,519億元,主要是去年第4季潤泰新、潤泰全調整認列獲利的季度,加上年底旺季,上市櫃公司業績一向較佳。扣除此一因素,今年第2季單季的表現相當不錯。

黃文清指出,就台灣50成份股來看,台積電、鴻海、台達電、日月光、矽品、大立光等,今年上半年都繳出比去年同期成長的佳績,台塑四寶的獲利也回穩,國泰金、富邦金上半年獲利更讓人驚豔,台灣50成份股的獲利合計高達3,115億元,占整體上市櫃公司獲利的七成,在景氣上升段時期,權值股的產業競爭力更顯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