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間的競爭永遠存在,當利潤夠好,就吸引越多競爭,越多廠商要瓜分利益,這是產業不變的定律

也是產業必然的循環,獲利大幅成長的好日子不會無限期的延續,這是投資的必要認知

下面新聞描述的現象是可以預期的,不是今天才知道,但股價在漲的時候可能少有人會去關注,股價下跌就會被提起


媒體是說故事的角色,故事是添加股市的話題,無法幫助投資人提早預見可能的風險,股價上漲就有好消息,股價下跌就有壞消息;認知產業或股價的循環定律,才不會只是後知後覺的聽故事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積電遭格羅方德、三星夾殺 ADR恐下看17美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2014-07-21

barrons.com 19日報導,至少有5位分析師在台積電(2330)季度財報法說會後宣布將其評等下修至「賣出」或「觀望」。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分析師Mehdi Hosseini表示,他已追蹤台積電達15年的時間、一直以來都是看好這檔股票,但現已決定給予「賣出」評等、ADR目標設定在17美元。Hosseini預期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將在明年取得蘋果(Apple Inc.)30%的行動晶片代工訂單;除非台積電追加投資金額、否則2016年可能會喪失更多訂單。

日前才將台積電投資評等降至「賣出」的金英證券分析師Warren Lau表示,蘋果、高通(Qualcomm)合計貢獻台積電30%的營收,這兩家大廠都想削減成本。高通據悉已經將明年多數訂單交給三星。

Jefferies證券62日即對台積電發布負面評論。Jefferies預期3D NAND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將是2014/15/16年全球晶圓製造設備(WFE)資本支出的最大驅動來源。該券商預估先進晶圓代工競爭將轉趨激烈,三星對台積電的威脅將進一步升高。



Jefferies指出,三星若想在行動裝置市場拿下超過50%的市佔率,晶圓代工事業取得領先地位有其規則性意義。Jefferies認為三星與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 Inc.GF)14奈米FinFET生產技術合作是朝挑戰台積電領導地位跨出一大步,預估今年下半年起三星很有可能會開始衝擊台積電的營運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