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的景氣數據偏向正面居多,但有些變化需持續追蹤
最重要的是領先指標出現下滑,新聞裡提到:領先指標構成項目,僅代表信心層面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和金融層面的「股價指數」2項上升,其餘5項均下滑,可能暗示著,未來景氣或暫停改善腳步。

領先指標出現下滑,到實際經濟看到景氣燈號轉弱,期間的時間長短並不容易預估,有時候間隔三個月,有時候達半年,這期間需謹慎注意領先指標是否持續下滑,及股市是否看到調整

另一個現象是整體景氣穩定,但製造業景氣卻低迷,這來自於個別產業的差異,顯示於股市也是特定產業才有較好的表現,而不是全面的表現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燈號連4綠 惟領先指標終止連21升 景氣或有暫停改善可能(鉅亨網2014-06-30)
國發會甫公布5月台灣景氣對策燈號連續第4個月亮出象徵景氣穩定的「綠燈」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30)日對此指出,未來景氣應可延續和緩改善步調,不過,5月領先指標中止前21個月的上升態勢,暗示未來景氣或有暫停改善腳步的可能性。
元大寶華指出,5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較上月微跌0.04%至104.34,中止前21個月的上升態勢,不含趨勢指數較上月微降0.18%至100.4,連續第3個月下滑且跌速加快。

觀察領先指標構成項目,7項中僅代表信心層面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和金融層面的「股價指數」2項上升,其餘5項均下滑,包括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外銷訂單指數4項較偏向實體經濟層面的項目,以及屬金融層面的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可能暗示著,未來景氣或暫停改善腳步。

 


6月台製造業PMI微跌 企業看未來半年景氣則創新高(鉅亨網2014-07-02)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日公布6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8.2%,較上月微幅下跌0.4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5項組成指標皆呈現擴張,且企業對「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上升3.1個百分點至68.4%,創下指數創編以來新高,顯示景氣逐漸進入佳境。

 

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 連三個月黃藍燈【聯合報】 2014.07.01
台經院昨天公布5月國內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第3個月出現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上半年國內製造業與出口表現平平,「有比去年好,但又沒有太好。」景氣仍是靠服務業與金融業撐場面。

就組成項目分析,5月國內機械設備業受惠全球經濟好轉,帶動外銷,亮起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國內汽機車買氣暢旺,海外對零組件需求成長,帶動廠商業績及生產,但因成長力道不如前月,使得整體汽機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至於電子零組件部分,面板銷售持續受到大陸及南韓競爭,廠商生產動能持續衰退,整體電子零組件業亮起黃藍燈。

另外,國內鋼材產能過剩,金屬基本業維持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橡膠製品業、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也分別為藍燈與黃藍燈。

孫明德分析,只要多為銷往歐美的產業,如電子零組件和汽車零組件,表現都還穩定;但多銷往中國大陸的產業,如鋼鐵等基本金屬與石化橡膠等,由於對岸產能已開出,表現不佳,「未來也難見起色」。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預期,今年全球景氣緩步復甦,國內製造業隨之受惠,表現應是逐季轉佳,但大致就隨著國際波動,雖不會大壞,卻也難見突出表現。

 

5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降為8.14%及5.91%(鉅亨網2014-06-26)
5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月增率為0.10%,較上月為高,M2月增率為0.27%,則較上月為低;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下降為8.14%及5.91%,主要係受外資淨匯入減少以及上年5月股市轉趨活絡致比較基期較高影響。累計本年1至5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8.93%及5.92%。

 


外銷訂單連4紅 電子、機械產品年增率2位數成長(鉅亨網2014-06-20 )
經濟部今(20)日發布5月外銷訂單380.2億美元,年增4.7%,是連續第4個月成長,如果扣除農歷春節因素,則是連續10個月正成長,其中,電子及機械產品年增率都呈現2位數成長,而接自各主要接單地區也都較去年同月增加,接自歐洲訂單更已連10個月都是正成長。
5月外銷訂單380.2億美元,年增率4.7%;累計1至5月外銷訂單1816.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6.1億美元,增幅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