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所公佈的景氣相關數據都朝正面發展,基本面對於股市是有利的
領先指標持續上升,燈號連三綠,景氣分數明顯拉升,M1B與M2黃金交叉,外銷訂單成長,PMI維持擴張,各角度都是正面的
在景氣復甦過程,股市仍可能有短線的波動,或波段式的拉回修正,但基本面的支撐會使中長期風險相對較低,直到景氣再出現轉變為止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經濟全面復甦 綠燈連三亮【經濟日報】 2014.05.28 
國發會昨(27)日公布4月景氣燈號,在金融、消費、貿易、生產四大層面帶動下,連續三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衝至29分,為近三年新高。
4月綜合判斷分數的九項構成指標中,共有八項表現較上月攀升,其中四項跨過加分門檻。近期股市熱絡帶動4月股價指數指標由綠燈翻為黃紅燈,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商業營業額指數則由黃藍燈增至綠燈,分別為綜合判斷分數各添1分,使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4分。

另外,4月領先指標較上月上升0.18%,升至101.31,已是連續20個月上升;同時指標則上升0.25%至101.07,連九月上升,凸顯國內景氣復甦態勢明顯。

陳建良表示,4月金融面、生產面、貿易面、消費面指標穩定,市場信心調查偏向樂觀,勞動市場亦逐漸改善,綜合判斷分數衝高,各指標普遍都成長,消費者信心亦有所提升。九項構成指標中,有八項在綠燈或黃紅燈水準,僅「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仍在黃藍燈。
陳建良表示,就經濟成長角度而言,這次是經濟全面復甦的好現象,國發會期待的是景氣穩健成長,而非上下大幅波動,期待「綠燈維持更長一段時間」。就目前情勢判斷,除非出現外在大型衝擊,否則景氣燈號維持綠燈的機率很高。
不過,國發會也提醒,目前中國大陸等新興經濟體復甦放緩,經濟成長出現隱憂,對於台灣出口可能造成影響,後續仍需要密切觀察。

 

4月M1B和M2年增率雙升 連19月黃金交叉(鉅亨網2014-05-26  18:05) 
台灣央行今(26)日公布4月M1B和M2年增率分別上升為9.10%和6.24%,已連續19個月呈市場解讀資金充沛的「黃金交叉」線型

 

4月外銷訂單連3月正成長年增8.9% 5月可望續旺(鉅亨網2014-05-20 )
經濟部今(20)日發布4月外銷訂單統計,4月接單388.7億美元,較上月增加9.3億美元、月增2.4%,較去年同月也增加31.8億美元、年增8.9%;累計1至4月接單1,436.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59.2億美元、年增率4.3%。
包括電子產品、資訊通信產品等主要訂單貨品多呈正成長,僅精密儀器接單27.4億美元,無論月增率、年增率都呈現負成長,尤其年增率減少13.3%,已經連續12個月負成長,主要是因為電視面板需求未如預期,加上國際競爭激烈,價格走低所致。

林麗貞指出,4月電子產品接單97.6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增加16.6%,主因行動裝置需求續增,且國內業者具有競爭優勢,帶動晶圓代工、晶片、封測等半導體接單暢旺;資訊通信產品接單94.7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月增加6.9%,也是因為行動裝置不斷推陳出新,帶動組裝代工訂單增加,而電腦代工廠調整產品組合,接單情況也明顯好轉。

林麗貞也表示,部分品牌廠商陸續推出高規低價行動裝置,以滿足新興市場需求,因而帶動電子產品、資訊通信產品相關產業供應鏈及組裝代工的訂單增加,另外,國內業者也持續開發先進技術,強化競爭力,都有助於未來訂單穩定成長。

根據經濟部針對外銷訂單受查廠商所做的調查顯示,廠商預期5月接單將較4月增加的廠商家數占21.7%,持平者占60.2%,減少者占18.0%,以家數計算的動向指數為51.9;以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則為56.7;而包括電子、資訊通信及精密儀器產品以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分別為59.0、58.9及54.7,預期5月外銷訂單金額將較4月增加。

4月接自我主要訂單地區的接單年增率也都呈現正成長,其中,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訂單102.2億美元,年增3.9%;接自美國訂單92.9億美元,年增5.7%;接自歐洲訂單64.7億美元,年增6.9%,則是連續9個月正成長;接自東協6國訂單45.5億美元,年增14.7%;接自日本訂單35.4億美元,年增率更高達30.0%,為連續6個月正成長。

 


台灣5月PMI58.6 中經院:還不錯【聯合報】 2014.06.03 10:36 am
中經院今天公布5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8.6,雖較前月60.2下滑1.6。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5月表現相較以往相對好,國內經濟還算不錯。

5月PMI的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供應商交貨時間」與「現有原物料存貨」都持續擴張或上升。其中,代表領先指標的「新增訂單」與同時指標的「生產數量」分別為62.3與60.9,雖都比4月下滑,但仍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
另外,企業對「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為65.3,雖較4月的66.0下滑,但也連續第五個月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