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經濟學家的思考往往漏掉黑金的因素
黑金指在尚未敗露的貪污中所得到的金錢;黑金對消費有非常強烈的刺激作用,畢竟貪污者花錢更加闊綽,因為錢來得容易

政府印鈔票來支出,會有凱因斯乘數效應,會促進消費
和同等規模的誠實交易來比,貪污所得到的金錢對消費的刺激更大,但黑金所帶來的乘數效應仍有限,黑金不可能蔓延到非常大,因為大規模的貪污遲早會被發現,被吞掉的錢遲早要吐出來
 ----------------------------------------------------------
以上摘自"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反貪腐對於經濟會有所衝擊,只不過這通常不會被好好的做研究,不會有足夠的數字資料來佐證,但對於政治制度尚不夠成熟的經濟體,合理的推論這個黑金效應是存在的
上文摘自於查理蒙格的說法,及下文摘自陶冬的推論,都是說明黑金效應的存在
即使在台灣有時候可能也有特定利益團體受益於黑金效應,這些有賴更進步更透明的制度來防止弊端
大老闆說XX不能當飯吃,或是可以當飯吃,也許背後顯示的意義是他們各自面對的市場特性或經營環境,是屬於相對成熟透明的社會,或是還有待制度完善的社會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陶冬:中國反貪腐對經濟沖擊浮現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4-05-16) 
反腐敗帶來市面上供應的增加,成為近期房價走低的一個催化劑。

幾乎一夜之間,上海二手房市場的求售房數量翻了一倍,成交量跌了一半。除了浙江民企資金趨緊要賣房套現外,反腐敗向縱深發展,導致官員們紛紛脫手住宅是一個重要的原因。
反腐敗帶來市面上供應的增加,成為近期房價走低的一個催化劑。恐怕這是中國推出反腐敗時,始料不及的。

事實上,中國的PMI每年2-4月都呈上升態勢。農歷新年后工廠開始下訂單,建筑也進入開工高峰期。自從2005年PMI問世以來,平均2-4月份PMI上升3.5個百分點,而今年僅微升0.2百分點,所以情況並不妙。

這背后是地方政府的“不作為”。近來官場文化出現了不少變化,GDP增長這個升官考核指標變得不那么重要了,反貪腐的浪潮卻一浪高過一。任何新項目上馬,都可能被查中間有無利益瓜葛,於是地方官們多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翹起雙腳不再做事了。

今年春季,已開工工程有些在趕工,但是新開工基建項目很少。反腐敗,未必是唯一拖累投資的因素,但一定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農歷新年前,年貨滯銷,大賣場生意尤差。一般市民的消費行為未見大的變化,但是國有企業和機關部門利用公款買年貨為員工發福利就基本上銷聲匿跡了。

有估算認為政府與國企開支,占中國零售額的兩成,這些灰色地帶的的三公開支銷聲匿跡了,連累第一季度零售增長速度降至十年來最低水平。

反腐敗,乃中國改革的一個重要部分,乃經濟再起飛的必要條件,關乎中國的未來,筆者舉雙手贊成。但是改革必有成本,上述現象便是改革的副產品。惟有改革,才能將中國經濟拉回到正常的、可持續的增長軌道。不過如何穩住經濟,不令其為改革添亂同樣重要。

本文發於《今周刊》。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