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波動是否和過去的季節性慣例有關?
如果某些特定現象發生的機率較高,應該是先想想其背後可能的理由,及發生的條件或統計的條件;若單純依照機率就做決定是危險的
 
訊息統計過去六年520後下跌機率高
這個統計訊息有兩個思考角度,其中之一,本來五六月份就是季節性淡季,不論是否是520的特定日期,修正或休息的機率是較高的
另一個角度是統計六年,為什麼是六年?為什麼不是十年,二十年?
想想過去六年的經濟情況如何?如果股市表現與基本面有關,當某一段期間經濟情況不佳,統計的時間又剛好落在那段期間,所得到的機率結果參考價值,或結論的參考使用前可能得想得更清楚
如果統計期間經濟景氣表現很好,統計的結論還會是一樣的嗎?
 
過去六年裡,五月份股價指數表現較好的一年就是2009,是景氣谷底翻升時期
或許可以說股價指數表現,其實經濟基本面才是最關鍵的,當基本面夠好,即使是淡季也不影響股市表現,520的統計資料就沒甚麼好參考的
 
以下是新聞摘要
-------------------------------------
520魔咒?過去6年520過後5日上漲機率不到3成!(鉅亨網2014-05-20)  
觀察過去6年,520過後1周台股上漲機率僅25%,即便是520後10日上漲機率也只有37.5%,下跌機率偏高。
 
蔡明彰:過去6年520後一周拉回機率80%(鉅亨網2014-0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