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政部長說不知道什麼行情,就是基本面很好

從景氣領先指標,M1B年增率,外銷訂單,PMI指數等各數據來看,基本面沒甚麼問題,財政部長說的是有些道理
行情有景氣有資金支持,但是可能漲久暫歇或例行季節性休息

行情可能的問題是即使基本面不錯,卻已經相當程度的反應在股價表現,而基本面加上資金支撐,卻也讓指數不易跌太多,漲得謹慎小心跌也跌不多,暫時空間不大,在實際上也不是容易的行情

以下是新聞摘要
--------------------------------------
520行情啟動? 張盛和:不知道什麼行情 就是基本面很好(鉅亨網2014-05-05 )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5)日表示,他不知道有什麼行情,他所看到的就是經濟基本面很好,他認為,真正的投資人是看基本面的。

 

31個月來首見 3月景氣燈號連2綠【聯合報】 2014.04.29 
國發會昨天發布三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廿五分,與上月同分;這是闊別卅一個月後,國內再次見到連續二個月亮起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
國發會主秘高仙桂表示,若國際景氣復甦態勢不變,國內出口動能持續,她對四月分續亮綠燈「感到審慎樂觀」。

不過,高仙桂提醒,目前景氣仍有潛在風險,包括中國大陸經濟情勢是否有「硬著陸」(經濟激烈衰退)狀況,例如房地產價格動盪、影子銀行與公司債等問題擴大;另外就是亞洲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是否因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逐步退場而轉緩。

在三月景氣對策信號構成項目中,金融面指標維持穩定,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明顯成長,市場信心調查仍偏向樂觀。但生產面、消費面、海關出口及就業人數尚待加強。

高仙桂說,第一季「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衝高至代表「景氣轉向」至熱絡的黃紅燈,主要反映在是智慧型手持裝置與半導體高階製程景氣活絡,接下來iPhone 6與筆電換機潮對資通訊產業發展有利,應可維繫住民間投資熱度。

進一步檢視具預測未來景氣變動功能的領先指標綜合分數,三月領先指標為一○一點一六,較前月上升百分之○點一○,連續第十九個月上升,但升幅呈縮減趨勢。不過,國發會經濟景氣科科長徐志宏表示,雖然升幅趨緩,但目前景氣並無反轉疑慮。

同時指標綜合分數則為一○○點四○,月減百分之○點○四,中止連七個月上升而首見停頓,顯示此次經濟復甦步調較為緩慢,後續有潛在風險。

 


外資匯入 3月M1B及M2年率雙升(鉅亨網新聞中心2014-04-25)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3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升為8.87%及5.89%,主要因外資呈淨匯入32億美元所致。累計今年1至3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9.14%及5.82%。

 

Q1外銷訂單1047億美元
改寫歷年首季新高 本季持續成長(2014年04月22日蘋果日報)
受惠行動裝置需求增溫,帶動電子產品、資訊通信產品接單,經濟部昨公布3月外銷訂單379.4億美元,年增5.9%,連2月正成長。第1季累計外銷訂單1047.6億美元,創歷年同季新高,年增率2.7%。
主要訂單貨品類別方面,林麗貞表示,主要接單貨品較2月及去年同期多呈正成長,僅精密儀器年增率呈負成長,惟減幅也已縮小。
歸咎其原因,則是電子產品因手持行動裝置需求續增及規格提升,帶動晶圓高階製程、晶片、DRAM等半導體業訂單強勁增加,3月電子產品接單年增率達到10.1%,增幅居各主要貨品之首。
另外,資訊及通信產品亦因手持行動裝置組裝代工持穩、電腦代工廠調整產品結構及電腦需求回溫,3月接單年增8.6%,為支撐訂單持續成長的前2大貨品。

電子資通信接單增加
此外,隨行動裝置需求升溫,帶動3月電子產品和資通信產品接單,而電腦和筆記型電腦部分,也見到代工廠接單好轉,慢慢擺脫過去2年的疲弱,且3月面板接單回升,反映五一長假的備貨需求,但官員提醒,中、韓面板低價搶市仍是隱憂。
從接單區域來看,經濟部表示,3月中國、美國、歐洲、日本和東協六國接單都比去年同月增加,其中,以東協年增率17.9%最多,歐、美也各年增12.8%、8.9%,顯示外銷訂單趨勢向上。
不過,觀察3月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比重,資訊通信的海外生產比已高達89.8%,續創新高,代表手機等產品多在海外生產,恐難增台灣就業機會。

傳產業受惠歐美景氣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受惠手持行動裝置需求持續增加,以及規格不斷升級,可望帶動電子產品接單持續成長。資訊通信產品因手持行動裝置推陳出新,且Windows XP軟體引退,有助於引發電腦換機潮。
傳統產業接單則是受惠歐美經濟景氣逐漸復甦,以及塑化業傳統旺季來臨等因素,預期第2季接單漸強。
另廠商對第2季接單展望,以家數及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分別為58.6及58.4,顯示第2季外銷訂單將較第1季增加。觀察接單前3大主要貨品廠商對4月看法,多預期資訊通信、電子等2產品接單增加,精密儀器接單則可能減少。

 

PMI指數 60.2% 中經院看好六個月景氣(鉅亨網新聞中心2014-05-01)
今年四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值為60.2%,是台灣第一次連續兩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尤其PMI五項指標當中的新增訂單指數和生產數量指數分別比3月上升1.4和2.2個百分比。四月新增訂單指數為67.1%,生產指數為66.8%,人力雇用指數為57.9%,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為56.5%,現有原物料存貨指數為52.6%。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企業信心指數,已經連續四個月在六成以上,雖然對於物料存貨方面表現保守,但還是看好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