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何種投資標的,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常常是在市場相對較熱絡時才關心,或甚才開始投資,而挑選這樣的時機,通常不容易有好的投資績效。

 

為什麼一般人總是在相對較差的時機才投資?推論因為人是群體動物,會模仿周遭其他人的行為,就像一些需要排隊的美食名店,許多消費者未必瞭解它,是看到媒體報導或是朋友的分享而去嘗試,然後才覺得它不如預期,沒有傳說中的厲害。
任何投資標的較熱絡時,總是比較多的媒體報導,也會有比較多的朋友或專家分享獲利經驗,只是這時候比起早期進場的投資成本已經高出許多,而且比較接近趨勢轉變的修正風險。

 

投資需要考慮的是:投資甚麼標的?還有何時投資?
不論是媒體或銷售人員都可以輕易找到過去一段時間裡投資獲利的例子,試圖說服投資人起而效尤,找尋複製某某標的犀利漲勢,使一般投資人在市場繁榮時總是很容易的受到過去報酬率的吸引,然而,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能有同樣的獲利,投資人得忘了過去的績效,而應是考慮眼前風險。
任何標的都有它表現較好及較差的時候,沒有人能預知甚麼時候會變好或變差,何時是最佳時機可能很難定義,但何時是較差時機可能相對容易理解:就是在市場極繁榮時,是相對較危險的時候。

 

最好的投資時機可能找不到,但投資人可以逆向思考,不去尋找較佳的投資時機,而是避開較差的投資時機;在市場高度繁榮時期不投資,其他時間則分散而長期持續投資。

 

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裡提到投資的基礎原則:一項既定資產最近的價格上漲,永遠不會是買入的理由。當別人向你承諾短期的暴利,你要學會趕緊說「不」。「什麼時候投資」是很重要的。最危險的是膽小的或新手的投資者在市場極度繁榮的時候入場,隨後看到帳面虧損了才醒悟。
投資者解決錯誤時機交易的方法是,在一段長時間內累積股份,並永遠不要在出現壞消息和股價遠低於高點時賣出。遵循這些原則,「什麼都不懂」的投資者不僅做到了多樣化投資,還能保持成本最小化,這幾乎就能確信,可以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

 

若是缺乏相關知識而無從判斷什麼是好的,至少可以逆向思考,避開危險的,不要因為漲勢誘人就買,不要因為群眾都有就買,不要因為熱門就買,不要找尋較佳的時機而是分散與持續的累積,避開風險就能提升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